太阳村的故事:“草苺”、“蜻蜓”满周岁
2010-10-15

“草苺”、“蜻蜓”满周岁

    去年6月18日,太阳村的老师从北京铁路公安局干警手中接过两个婴儿。大的不足1个月,小的不足15天。脏脏的小棉被,裹着脏夕夕的小女婴。那个不足15天的婴儿患有新生儿肺炎,新生儿黄胆,脐带感染。干警们只告诉工作人员,“孩子有可能是人贩子从医院偷的,父母无法找到……"

    怎么办?太阳村从来没有代养过不足月的孩子,何况还有一个不到15天,更何况还患有多种新生儿疾病?太阳村只是个公益机构,且莫说收留这样的孩子要承担一定的风险,且莫说要承担高昂的医疗费了,单单是要将两个不足月的孩子养大成人,这就是山一样的担子。太阳村的负责人犹豫了,许多人犹豫了……突然,两个婴儿像商量好了似的一起哭了起来,一个声音大些,一个很微弱,也许是孩子伸出襁褓那只瘦弱的无助的不停挥舞着的小手,也许是孩子眼睛里那种让人无法回避的目光,也许是年轻干警额头上不停冒出来的……这是两个无法主宰自己命运的两个小婴儿,是两个弱小的生命,是希望,是责任,太阳村留下了她们。孩子们给她们起名“草莓”和“蜻蜓”。

    当天晚上蜻蜓就被送往医院,是工作人员带着大孩子跑了三家医院最后收住在顺义区医院儿科新生儿病房。医生怀疑蜻蜓得了新生儿败血症,除了住院治疗其他病外,主要进行血液培养,证实是否得了新生儿败血症。医院有规定,新生儿病房不允许陪护,也就是说小蜻蜓必须一个人最少在医院待七天。看到孤零零躺在病床上,像小猫一样缩成一团头上悬挂着输液瓶的小蜻蜓,老师和孩子们都哭了。

    七天,令人牵肠挂肚的七天,每天,都有老师专门乘车到医院去了解孩子的病情,新生儿病房的电话不时有人找护士问情况。就连太阳村的孩子们也不停的问蜻蜓什么时候出院!六月底,太阳村终于接回了小蜻蜓,幸运的是蜻蜓没有感染败血症,而且新生儿肺炎和黄胆全部好了!虽然还是那么个小小的身驱,还是那么一丁点儿,但是孩子的哭声响亮了很多,这哭声使人心里塌实了许多。

    一个月过去了,草莓和蜻蜓都有了太多的变化,她们的小胳膊小腿,小脸蛋就连小脚丫也大了不少。她们都会笑了。7月18日,小姐妹到太阳村整整一个月,太阳村为俩孩子举行了只有五岁以下孩子参加的小PARTY,谁也说不清她俩到底多大了,是两个月大?还是一个半月?孩子们说不管她多大,以后每年的6月18日,她们来太阳村那天算她们的生日。

    2010年6月14日,一帮爱心人士为她们专门举行了生日PARTY,四层的大蛋糕,围在她们身边的大孩子小孩子,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一齐为她们唱起了生日歌。

                                             文/太阳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