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科学陪伴 善育未来——善育儿与中华儿慈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成功举行
2022-03-11

3月9日,知名家庭教育服务品牌善育儿与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下称“中华儿慈会”)签署战略合作,凭借善育儿专业的师资、全面的家庭教育服务体系,携手中华儿慈会“长腿叔叔信箱”, 共同致力于特殊家庭教育的儿童成长问题,针对家庭教育、家校教育、儿童青少年教育等方向做出企业的贡献,为人才强国贡献企业力量。此次善育儿与中华儿慈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双方的合作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中华儿慈会成立于2010年,是国家民政部主管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对困境少年儿童进行医疗、教育、文体、环保和成长救助。截止到目前,已募集善款44.5亿多元,救助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900余万困境少年儿童。

  

作为企业方,善育儿是致力于打造中国领先的科学育儿服务互联网科技平台,坚信上善若水、润物有声的理念,致力于为家长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育儿指导和沉浸式陪伴学习体验,其中包括《优秀孩子科学养育工具箱》和《阶段性育儿指导方案》等系列服务项目。


  

善育儿创始人郑九波在致辞中讲述了对家庭教育如何从合法家长向合格家长转变、现实中无数家长都在期待着专业的家庭教育和先进家庭教育理念的培训和指导以及对公益性家庭教育服务的看法等。

  

对于如何当好一名合格的家长、如何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形成优良的家风传承、如何从小树立健康的价值观以及培养时代新人的问题。他认为,要想教育好孩子,家长必须认真学习家庭教育的知识技能,家庭是孩子健康成长最重要、最直接的“微系统”和“主阵地”,和谐美好的家庭不仅是人生幸福的基础,也是孩子受教育权的最大保障。所以他认为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我国家庭教育的基本理念应当包括以家庭为基础、以儿童为主体、以育人为中心三点。

  

对于特殊家庭的留守儿童问题,他认为,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实现不能只依赖家长思想意识的转变,还需要社会的普遍关注和关爱,需要政府、社会、家庭、学校之间通力合作,只有这样,才能切实有效地逐步改善留守儿童的整体状况,有效地帮助到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成长。

  

郑九波希望尽微薄之力,尽企业之职责,与中华儿慈会携手并进,共同关注特殊家庭教育的儿童成长问题。今后也会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公益活动,与“长腿叔叔信箱”一起,陪伴特殊儿童群体,关注其身心健康,努力让更多的留守儿童感受到“家的温暖”,为公益性家庭教育提供更多的优质服务。


  

中华儿慈会副秘书长卫中在致辞中表示,中华儿慈会与著名育儿品牌善育儿团队合作,“与善同行”,为孩子和家长搭建起一座无障碍桥梁,通过各种形式为孩子和家长提供专业服务,解决孩子们的心理等问题,大面积、全方位建立和谐家庭,为孩子们开启启蒙教育,引导他们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热爱祖国,学好本领,立志报效祖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力量。

  

据2021年我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0—14岁约为2.53亿人,其中:农村留守儿童约为643万,流动儿童1.3亿。相关材料也表明,我国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及其他青少年存在不同程度的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且有低龄化趋势,已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显示,2020年我国青少年的抑郁检出率为24.6%,其中重度抑郁检出率为7.4%。青少年身心健康状况引发各界关注,也是摆在教育面前的首要位置。当前,做好科学识别、实时预警、专业咨询和妥善应对,解决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已成为当务之急。

  

他希望通过这次合作,让更多的爱心机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专业团队加入到关爱少年儿童心理健康这一行列中来,尽我们所能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长腿叔叔信箱”执行理事赵兴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以及做公益活动时的所见所闻。

  

他提到,现在物质生活已经得到了良好改善,但是从精神方面青少年儿童还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关怀,任何一个人的成长都脱离不开自身的成长环境,所以希望在中华儿慈会的平台上聚合更多的力量,为孩子们做点力所能及的好事,希望通过“长腿叔叔信箱”,为特殊少年儿童做出感动且温暖的公益事项。

  

他指出,一个人也许走得很快,但是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希望通过“长腿叔叔信箱”这个平台,能够把善良的事情、善良的理念一直推进下去,惠及更多的人。


  签约现场

  

  签约现场

  

  

在善育儿与中华儿慈会签约现场,中华儿慈会还授予了善育儿“公益伙伴”荣誉称号,给善育儿品牌荣誉簿上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善育儿专家、中科院儿童发展心理学研究生、美国正面管教家长候选导师、SI因材施教家庭教育讲师林桦在签约仪式现场以《家庭教育的道与术》为题分享了独到的家庭教育见解。

  

她认为,所有孩子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追求价值感和归属感,并从家庭教育的个人认知底层逻辑理念和工具方法技巧上与会场嘉宾进行了沉浸式家庭教育互动,指出家庭关系优于教育,家长在追求价值感与归属感中应以身作则,阐述了善育儿品牌的134肯定法、爱的五种语言以及平衡情绪五步法等。

  

今年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其中促进法第十条指出,国家鼓励和支持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个人依法开展公益性家庭教育服务活动。

  

青少年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要把青少年身心健康摆在教育的首要位置”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全社会都应重视起来、行动起来,共同为公益性家庭教育服务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