瞳享光明 让“视”界充满爱 王利华专项基金——爱瞳救助计划成立
2022-04-14

image.png

每当暑期来临,各大医院的眼科都会迎来一年一度的就诊高峰期,家长们更是会抓住这个“关键期”,带孩子到医院进行眼部健康检查和相关治疗。孩子的眼睛问题,变成了千万父母的“心头大患”。


眼睛是学习知识、传播情感的窗户,视觉健康对儿童青少年尤为重要。儿童斜视和弱视的患病率约为3%,据估计,在我国约有1500万儿童患有斜视和弱视。


斜视不仅影响孩子的外观,还会导致弱视,影响儿童的立体视形成,影响成年后的职业选择。


弱视的发生是由于孩子的眼睛处于视觉发育期内,单眼斜视、严重的远视、近视、散光,还有两眼的屈光度数相差太大,这些因素都会引起视力发育障碍,导致儿童视力低下。


儿童青少年近视是影响儿童青少年眼健康的眼病,我国近视人数高达4.5亿。据国家卫生健康委7月13日发布,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其中6岁儿童为14.3%,小学生为35.6%,初中生为71.1%,高中生为80.5%。


高度近视容易引发多种严重并发症,比如视网膜变性、视网膜脱离和黄斑变性等,是重点防治的致盲性眼病。


据王利华主任介绍,斜视和弱视是可以治愈或者改善的,年龄越小治疗效果越好。因此防治斜视和弱视的关键就是早发现、早治疗。


然而,有些家庭却因为经济困难而延误了孩子的治疗。这短暂的搁置,不仅让孩子的眼前模糊,甚至有可能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无论是生活还是心理,抑或在升学、就业等人生的重要关口,都可能遇到因视力不佳带来的问题。


image.png

▲王利华教授与杨淙女士为项目揭牌


为帮助经济困难家庭的斜视、弱视和高度近视儿童,中华儿慈会瞳爱救助中心与济南华视眼科医院共同设立了王利华专项基金——爱瞳救助计划。7月14日,“王利华专项基金——爱瞳救助计划”公益项目揭牌仪式在济南华视眼科医院举行,中华儿慈会瞳爱救助中心负责人杨淙与济南华视眼科医院首席专家王利华教授共同揭牌。


该计划旨在为经济困难家庭儿童的斜视矫正手术、弱视治疗和高度近视后巩膜加固手术给予一定的经济资助,为这些家庭儿童青少年的视觉健康助力。


image.png

▲中华儿慈会为王利华教授颁发合作定点医院牌匾


济南华视眼科医院负责人王宪哲主持了本次揭牌仪式,中华儿慈会瞳爱救助中心负责人杨淙、喜马拉雅的王牌主播“狮子老爸”姚金明先生、济南华视眼科医院首席专家王利华教授出席授牌仪式。


“王利华专项基金——爱瞳救助计划”关注经济困难家庭儿童青少年的眼健康,对3-18岁需要帮助的斜视、弱视和高度近视儿童青少年,在斜视矫正手术、弱视训练和高度近视后巩膜加固手术的治疗给予一定资助。


王利华教授是全国第三位获得中华儿慈会设立专项基金的儿童眼科专家。在授牌仪式上,王利华教授表示,济南华视眼科医院必将举全院之力,确保每位经济困难家庭的眼病患儿在济南华视眼科医院都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使他们都有一双明亮的眼睛。


喜马拉雅的王牌主播“狮子老爸”姚金明先生一直都非常关注青少年儿童的眼健康问题。他表示,为了推动眼部科学知识和健康观念在儿童和家长中的普及,未来将与中华儿慈会瞳爱救助中心一起,推出一套好玩、好学、好懂的音频故事,让孩子们重新认识自己的双眼。


image.png

▲参加揭牌仪式的嘉宾合影


随着“王利华专项基金——爱瞳救助计划”的正式启动,瞳爱救助中心也迎来了一批爱心专家,包括斜视与小儿眼科专家王利华主任、张林娜主任、杨少远主任;视光专家委员陶祥臣主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