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网】助力老区振兴|“2021·桑植光明行动”正式起航!
2022-04-15

10月19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华儿慈会、北京光彩明天眼科医院共同主办的 “2021·桑植光明行动” 正式启动。国家知识产权局机关服务中心主任、定点帮扶工作办公室主任朱兴国、中国知识产权报社社长张东亮、中华儿慈会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林、北京市海淀区卫健委党建指导员熊治平等领导出席了赴桑植义诊救治活动出征仪式。

中华儿慈会医疗健康部主任常冠男、中华儿慈会瞳爱救助中心主管杨淙、北京光彩明天儿童眼科医院院长李志升、光彩明天儿童眼科医疗集团副董事长王建起、光彩明天儿童眼科医疗集团常务副总裁林明星以及医疗队全体成员参与活动。

国家知识产权局机关服务中心主任、定点帮扶工作办公室主任朱兴国首先介绍了桑植县的基本情况。桑植县是湘鄂边、湘鄂西、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策源地和中心地。1935年,红二方面军从这里出发,踏上万里长征。

朱兴国表示,在党和政府的领导和亲切关怀下,桑植县经济快速发展,人民安居乐业。但是受限于当地的地理位置和生态条件,桑植的医疗资源不够发达。当得知将有医疗队义诊的消息,当地居民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和期盼。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社长张东亮提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充分利用知识产权行业优势,为桑植县儿童带来光明的同时,也力求让全县人民更加深切的感受到先进科学技术和领先的科学成果对于推动社会发展、医疗进步带来的积极影响,对知识产权助力乡村振兴有更深层次的认识。

张东亮表示,《中国知识产权报》作为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权威媒体,将积极发挥舆论宣传和引导作用,利用新媒体矩阵对“2021·桑植光明行动”进行跟踪宣传,让更多人了解“知识向善”与“科技扶贫”的意义。

中华儿慈会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林介绍了中华儿慈会及瞳爱救助中心的救助情况。王林提到,中华儿慈会是一个年轻的成立11年的基金会,坚持“以慈为怀,从善如流,呵护未来,促进和谐”的宗旨,走遍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筹款超过42个亿,救助困境儿童超过800万。

村民健康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之一,提升乡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题中应有之义。多年来,瞳爱救助中心深入新疆、青藏、四川等偏乡地区开展义诊筛查和眼病救助和科普宣传,为守护乡村儿童的眼健康发挥了自身的优势。与此同时,瞳爱救助中心还积极参与基层眼科建设,助力乡村眼科培训,竭尽全力赋能乡村医疗。

此次,国家知识产权局、北京光彩明天眼科医院与中华儿慈会三方强强联手,共同发起“桑植光明行动”,利用专业的技术优势和成熟的公益理念,共同在革命老区开辟新天地、焕发新活力。“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用实践实现先人的理想,帮助偏乡孩子重见光明,在祖国的蓝天下健康成长!

北京光彩明天儿童眼科医疗集团副董事长王建起表示,医院一直保持初心,将帮扶救助当成医院义不容辞的责任。20年来,北京光彩明天医院走遍了30个省市自治区,727个县,筛查过百万青少年儿童,帮扶了1.5万名弱视儿童。尤其是近年来,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合作优化救助机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面对领导的关切和嘱托,医疗队代表梁鑫郑重承诺:这次前往革命老区桑植县义诊,一定按照,高标准严纪律做好此次义诊救治活动。用爱心和经验圆满完成此次任务,倾尽全力为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做出应有的贡献。

10月19日一早,装载着专业仪器和设备的医疗车已经先行出发,北京光彩明天儿童眼科医院副院长薛娜带领的医护团队将于10月20日抵达湖南桑植县,正式开启“2021·桑植光明行动”。

接下来的几周时间内,来自北京光彩明天眼科医院的医生和视光师,将陆续对桑植县的13668名儿童进行眼部健康筛查,并对符合资质的斜视、弱视、近视儿童免费配镜,对需要治疗的眼病患儿进行免费医疗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