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标:劝巴菲特为中国捐个1000万(东方早报)
2010-09-10

  

    2009年11月3日晚,陈光标与比尔·盖茨在北京进行私人会晤

 本月6日,一封写给微软公司总裁比尔·盖茨(Bill Gates)和“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裸捐”信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该信的作者——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下称黄埔再生)董事长、被誉为“中国首善”的陈光标在信中承诺,在离开这个世界时,将为慈善事业捐出所有财产。

    昨日,在南京市江宁区一座不起眼的六层办公楼内,陈光标接受了早报记者采访。陈光标表示,希望在晚宴上能说服盖茨和巴菲特为中国慈善出一份力,但不会效仿他们去“劝捐”其他中国富豪。

  选择有公信力的慈善组织

  在公开信中,陈光标曾表示,去世后将捐出所有的财产来回报社会,但面对数额巨大的财产,由谁来接管却是个疑问。“我会选择一个最有公信力、最透明的慈善机构来处理我的捐赠。”陈光标昨天说。

  陈光标称,他会先寻找一个绝对权威的公证处来公证自己的财产,并邀请慈善机构参与,“未来肯定会有值得信赖的慈善机构”。陈光标还透露,捐款资金投向主要是环保产业和教育发展。

  陈光标认为,未来10-15年,80%的富翁将向富二代移交财产,但有六成富二代将是未来国家的“高消费品”。

  “讲难听点,就是国家未来的败家子。”陈光标说,“但富二代不知道怎么利用手上的资源,所以我要倡议征收遗产税、高消费税。”

  虽然在胡润富豪榜上找不到陈光标的身影,但丝毫不影响陈光标“大手笔”掷钱,2009年黄埔再生净利润为4.1亿元,陈光标捐出了3.13亿元,占企业利润的77%。今年,据陈光标说,自己已经又捐出了1.83亿元,不过他坦言,除非国家遇到灾难,一般自己的捐款数额会控制在企业利润的50%之内。

  陈光标自己估算其所有财产在50亿元左右,主要来自于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办公楼,以及其个人拥有的60%黄埔再生股权,“如果等我老了有100亿,1000亿,我也捐,哪怕亏损了,只剩100万,我还是全部捐出。创造多少财产,一分不留,全部回报社会。”

  陈光标此前告诉早报记者,希望自己从中国首善变成首善兼首富。近期,他将在江苏乃至全国找一家最权威的公证处,让全社会对自己的家当进行监督。

  陈光标昨日戏称,自己是全中国最不容易的企业家,“我的业务全部是二手,不懂得拆除业务的公司总能拿到,然后转手给我。”

  黄埔再生在其网站上将自己定位为“全国最大的专业拆除公司”。

  将劝盖茨和巴菲特捐款

  虽然此前巴菲特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要来中国“劝捐”,将“捐赠誓言”(Giving Pledge)扩大到全球。但盖茨基金会中国区项目负责人随后否认了上述说法,称盖茨和巴菲特来华只是与中国富豪讨论慈善内容,倡导慈善理念,了解中国慈善发展的状态。至于会和盖茨、巴菲特讨论什么内容,陈光标笑称自己也没想好。

  尽管盖茨此次中国之行并非是“劝捐”之旅,但陈光标却有着自己的打算。“我要劝盖茨和巴菲特捐款,捐个1000万也好,为中国慈善真正做出贡献,为中国富豪做出榜样。”陈光标说。

  此次是巴菲特第二次来华,众多富豪将有机会与其共进“免费”晚餐,不同于花数百万美元竞拍与巴菲特吃顿饭,届时肯定会有人要请教金融投资之事。但陈光标表示,不会与盖茨和巴菲特讨论此类内容,“我不懂金融投资,我不懂的事情我不会去做,我只会和他们讨论慈善。”

  陈光标还谈到了黄埔再生。他说,黄埔再生势必会走上上市之路,“环保产业准备上市,我希望巴菲特和盖茨可以参股。”陈光标认为,做环保产业就是绿色慈善,盖茨和巴菲特应该投资。

  盖茨基金会中国项目办公室曾经透露,部分富豪因怕被“劝捐”而拒绝了慈善晚宴。陈光标称,这种行为很好笑,“想法完全是错误的,应对财富观和人生价值观有新的认识。”但陈光标表示,自己不会去“劝捐”,以后也不会效仿盖茨、巴菲特到各地为慈善事业游说,“我想用我的实际行动来为社会做出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