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天使公益活动-贵州站一对一项目回访
2019-04-15

一年之计在于春,4月12日童缘联劝伙伴-森林天使在这个万物复苏的季节里,结束了一对一项目贵州站的回访;截止2019年3月森林天使一对一资助项目在贵州已累计资助单亲/孤儿贫困孩子39人,累计资助金额已达172800元。

森林天使开展活动期间,每次都会带一对一资助的孩子到县城相聚,并提前和学校、家长联系,与孩子在约定的时间见面。

和孩子一年没见了,杨莉女士和他们聊这一年的变化及与资助人联系情况。

细心的李闯先生怕孩子和家长们一大早出发没来得及吃早餐,特意去给他们买早餐。

孩子们集合完毕,分组5组,他们每组还起了很可爱的队名,比如F4、小虎队等。

集合完毕后带孩子们去民族体验馆,了解自己的民族文化,热爱自己的家乡,以特有的文化为傲。馆长为孩子们亲自解说各样的民族特色,我们这些‘外地人’也都听着津津有味。

出发去水族非遗项目体验中心。

孩子们认真听馆长介绍民族文化和特色。在这里童缘也要感谢博物馆馆长为孩子们讲解非遗文化,让孩子们有了深刻的体验和记忆。

随后带孩子们去逛超市,逛超市看起来是在寻常不过的事情,但这是资助的孩子们第一次到“大观园”,每个人都有50元的“超市劵”,在眼花缭乱的物品面前,我们想知道孩子们内心深处的渴望,玩具和零食是最合乎情理的选择,因为平时都没有。生活教他们学会了早熟,但始终也是渴望玩具和零食的孩子,很开心他们还有孩子本应该有的天性,但也有另外一半的孩子会给家中添置柴米油盐,会买爷爷奶奶爱吃的东西。在自己“富有”的同时,也不忘记为相依为命的爷爷奶奶减轻负担。

逛完超市后,给孩子们买换季的新衣服,希望从物质和精神上能为这些缺少关怀的孩子多做一点,也许在我们看来微不足道,但能给孩子和年迈的老人带来心灵慰藉的事情。穿上新衣服的小朋友也都是小公子和小王子。

一上午的活动结束后带老人和孩子吃午饭,给小朋友们集体过生日,弥补平时的空缺,这些单亲和孤儿孩子们的生日不像其他孩子一样被人惦记着。很多老人和小朋友也都是第一次下馆子,第一次看电影。

每次回访都会开家长会,为资助人们传达心意,也希望了解资助期间为家中和孩子带来的改变,希望通过交流为孩子们做的更多。除了物资的给予,内心的发展才是最重要的。

原来的好孩子也会变得调皮,之前的“坏孩子”通过资助人的引导和鼓励变得更加自信和懂事,每个孩子的成长过程都需要一些过程,不能过早做断定。

充满爱的一天落下帷幕,第一次见到这些孩子到现在已过了四年,有的家庭已不再需要资助,也有的因天灾人祸雪上加霜。或许不能完全解决他们的困境,但或多或少能给予一些补助和精神上的慰藉,哪怕只是一点点。

一对一资助的孩子们来自不同的乡镇和学校,一年又一年的活动于他们而言又像是一次次的老友会面,新友相遇,在每次的活动中他们学会了分享、关爱,收获了美好纯真的友情。

贵州地区三十四个一对一资助的孩子中,有的孩子已经连续资助了四年,每年见面孩子的个头样子都会有明显的变化,看着他们一天天的长大,越来越懂事、贴心,童缘和森林天使的成员们为他们有这样美好的变化感到格外的高兴,也相信未来的他们会更加美好。

“童缘”项目是中华儿慈会自主项目,旨在支持民间公益组织发展,整合社会资源,为民间公益组织搭建联合劝募的平台,提供公益宣传、资源对接、能力建设等支持,推动其规范化管理和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