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管理工作 发挥引领作用 | 中华儿慈会“部管社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第二日专题学习
2021-12-09

图 | 培训现场


为进一步提升部管社会组织管理服务质量,推动部管社会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部管社会组织“四个服务”积极作用,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于12月7日—8日线上举办部管社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中华儿慈会在二层会议室设培训专场,秘书处领导、党员、各部门和自主项目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社会组织财务管理常见问题分析及税收优惠政策解读


社会组织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力量,而做好财务管理是促进社会组织的合法运营,实现社会组织的宗旨及发展战略,提高社会组织的运营效果和效率,保证社会组织资产的完全完整,保证社会组织财务的信息真实准确的有效途径。在北京天鼎衡会计师事务所周主任看来,社会组织财务管理的目标就是要获取并有效使用资金以最大限度实现组织的社会使命。


在社会组织财务规范化管理这一议题中,从“合法运营”“会计机构设置及人员管理”“会计核算和会计档案”“货币资金的管理”“实物资产的管理”“会费管理”“投资的管理”“捐赠收入的管理”“公益项目的管理”“分支机构管理”“关联方关系及交易的管理”“财务报告与财务监督”这十二个方面对其管理要求、常见问题及预防措施进行了详解和阐述。


同时,她还从“非营利组织的免税资格”“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两方面对社会组织税收优惠政策进行了深刻解读。


部管社会组织重大事项报告及风险管理要求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部管社会组织工作处张文洁处长从“重大事项报告类型”“事前报告事项及受理部门”“即时报告事项及受理部门”“报告程序”“管理要求”“监督管理”这七个方面对《民政部直管社会组织重大事项报告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了详细阐释,并对《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政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风险管理 建立重大风险台账制度的通知》中风险管理的相关要求和主要内容做了进一步解释。此次培训课程为部管社会组织业务工作合法合规开展指明了方向,对发挥部管社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部管社会组织健康有序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学习心得感悟

中华儿慈会党支部副书记 王佳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作为党员,我们要积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社会组织从业人员,我们肩负的是社会责任,要紧跟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民政部各项指示精神,努力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引领业务工作合法合规开展,为更多的困境儿童助力,让他们在健康快乐的环境下成长。


中华儿慈会平台传播部 党员 李莉莉


在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组织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辅导课程”中,我更加深刻地领会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知道历史、现实和未来是相遇的,学习历史,才能更好的面对现实,走向未来。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通过学习历史,自觉向历史请教,向人民学习,才能不断汲取前行智慧、凝聚奋进力量,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姿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创新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成绩,用六中全会精神指导实践,团结一致,做好工作,起到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中华儿慈会平台传播部 孙丹丹


中华儿慈会是部管社会组织,作为中华儿慈会工作人员,能够有机会参加这两天的培训非常荣幸,同时也非常必要。通过这两天学习,让我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涉及到重大事项报告,如“一讲两坛三会”,我们都要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意识形态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它之所以重要,因为它涉及到党的前途命运、国家的长治久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华儿慈会医疗健康部 常冠男


12月7日-8日,我有幸参加了由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举办的线上培训课程。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辅导》培训中,我印象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因此学习历史、党史是我们的必修课,历史、现实和未来是相通的,我们要通过对历史的深入思考,做好现实工作,更好地走向未来。


中华儿慈会关爱救助部 杜聪敏


通过这两天的学习,我对项目合作、财务流程与规范以及重大事项报告等方面都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理解,对于风险管理尤其是自身建设风险方面更加明确了要求,加强团队廉洁自律,深刻落实八项规定各项精神。中华儿慈会作为部管社会组织,更要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的意识形态工作的支撑作用,做好“一讲两坛三会”申报审核工作,根据意识形态工作网络化这一新特点、新要求,要加强理论学习和宣传引导,把工作做到实处。这次的培训很有必要,也很及时。


中华儿慈会平台传播部 石晓倩


通过学习,我认识到了回顾与学习党史的重要性,以史鉴今,可以帮助我们更好正确认知世界,对于实际工作的开展也有指导意义。通过部管社会组织财务管理办法、重大事项报告及风险管理等内容的学习,也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在传播工作中,要更加严谨、合规、合法,并要更加认真负责地做好传播内容审核、舆情监测和风险规避等工作。

中华儿慈会平台传播部 党员 牛奔


12月7日-8日,我参加了民政部部管社会组织负责人的培训,收获满满。7号上午的培训,让我更加深刻认识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我充分认识到,作为一名社会组织的党员身上肩负的责任。后面对于各项规章制度系统学习,也让我受益匪浅。今后,我一定会努力加强对于《慈善法》以及各项规章制度的学习,并努力付之于实践,踏踏实实做好自身本职工作,助力更多的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中华儿慈会平台传播部 党员 杜婉茹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我学出了自信,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历经艰辛,取得了西方国家几百年才能取得的历史成就;从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我学出了情感,中国共产党从土地革命时期“打土豪、分田地”,到抗疫战场中舍生忘死,再到“一带一路”倡议国际合作平台,承担起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进步历史责任;从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我学出了力量,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百年未有大变局中,继续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成就。作为新时代慈善公益事业从业人员,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坚持中华儿慈会初心使命,加强专业训练,为全国少年儿童慈善救助事业贡献力量。

中华儿慈会童缘联劝中心 王朴


两天的学习获益良多,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的再次学习让我备受鼓舞,对祖国的发展建设充满信心,也认识到对会议精神的理解和领悟仍然有待加深,要近一步增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继续立足本职岗位,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将全会精神落到实处。通过对部管社会组织举办“一讲两坛三会”,重大事项报告及风险管理要求以及财务问题解读课程的学习,进一步提升了我的政治意识、风险意识,对各项相关规定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与理解,今后工作中一定严格遵守各项相关规定,将工作做好、做扎实,确保所有工作的开展做到安全、有序、合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