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民政局】巩义市民政局四个“到位”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2022-02-24

为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天气,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巩义市民政局积极安排部署,深入走访排查,全面了解群众需求,及时开展慰问帮扶,切实把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心中。


一、安排部署到位。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印发《巩义市困难群众温暖过冬方案》,对如何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平安过节做出安排部署,明确了帮扶救助的重点人群及目标任务,要求通过加强排查力度、开展慰问活动、及时发放款物、保障民政服务机构基本需求等举措,做实做细各类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工作。


二、走访排查到位。联合各镇(街道)进村入户,对全市1681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逐一走访排查,重点关注受灾严重的分散供养特困对象,了解其吃、穿、住等基本生活状况及过年期间存在的困难,针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群众需求,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采取分类记录、事后协调的方式,确保尽快满足困难群众所需。


三、资金发放到位。为确保困难群众在过年期间有充足资金购买所需用品,市民政局按照上级要求,积极对接财政部门,快速制作资金发放表,在春节前期将1-2月的城乡低保、特困供养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共为10531名城乡低保对象发放1-2月低保金798.08万元,为2098名城乡特困对象发放1-2月特困供养金441.33万元。


四、慰问帮扶到位。一是积极配合市级领导春节前夕走访慰问活动,为我市困难群众送去44份米面油及1.14万元慰问金,为416名集中供养特困对象发放保暖衣、大礼包等物资,为7所敬老院送去慰问金共计1.4万元,切实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至困难群众家中。二是市慈善总会充分发挥慈善组织力量,通过“慈善暖冬行”慰问活动,为受灾困难群众送去300条棉被、400件棉衣,确保受灾严重的困难群众在寒冬有衣穿、有被盖;为市政工程拆迁未回迁的3668户困难群众按照每户200元的标准发放春节慰问资金,共计73.36万元。三是引导动员社会力量捐赠物资,通过协调,中华儿慈会为受灾严重乡镇的1072名18岁以下低保、特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孤儿,贫困儿童等受灾困难群体发放被子、枕头等取暖物品;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郑州慈善总会为我市40名65岁以上困难老人捐赠棉被、面粉等过节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