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推进儿童福利和国家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2022-04-01

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高屋建瓴的战略思维、洞察规律的辩证思维以及关注民生小事的深厚为民情怀,为我们准确认识和把握当前的形势任务、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提振了信心,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内化于心、落实于行,高质量推进儿童福利和国家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有序开展。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历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都对民生保障格外关注。一次次耐心询问、一句句贴心话语,无不体现着深厚的为民情怀。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要针对特困人员的特点和需求精准施策,按时足额发放各类救助金,强化临时救助,确保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要加大对因疫因灾遇困群众的临时救助力度,做好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等工作,保障流浪乞讨人员人身安全和基本生活,关心关爱精神障碍人员,坚决杜绝欺凌虐待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违法行为。


儿童福利和国家未成年人保护是民生保障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他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改革创新,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儿童处于身心发育的特殊阶段,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特别是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的群体,党和政府一直给予关爱保护。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补齐农村社会福利短板,加强对农村老年人、儿童、“三留守”人员等特殊和困难群体的关心关爱。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儿童福利和国家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强调了儿童福利工作的重要性。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孤儿基本生活纳入国家保障,保障标准逐年提高;儿童福利保障对象范围从孤儿逐步拓展到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孤儿养育模式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性跨越,残疾孤儿医疗康复水平显著提高;从民政部牵头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到国务院成立由民政部门牵头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启了国家保护的新征程,儿童福利和国家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得到快速发展。但我们也清醒看到,我国的儿童福利和国家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正从传统业务中破茧,走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传统的儿童福利保障范围、保障标准和保障模式等方面需要有新理念和新标准,在顶层设计、制度机制、工作力量和工作阵地上还有较长的路要走,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等群体的关爱保障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权益受到侵害现象时有发生,形势倒逼我们必须走出桎梏,打破藩篱,推动儿童福利事业向“普惠型”转变,在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实现共同富裕的路上,确保广大儿童一个都不能少。


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儿童福利和国家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于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儿童福利和国家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引导少年儿童从小热爱党、拥护党,听党话、跟党走,确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红色政权永不褪色。要着力打造一批政治坚定、理念先进、业务精湛、严格自律的儿童福利和国家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队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将“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转化为“两个维护”务实行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时救助帮扶困境儿童,将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每一个特殊儿童家庭。


要坚持“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工作理念,不断推动儿童福利制度发展,健全国家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面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儿童福利工作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发展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为重点,不断提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以及其他困境儿童群体的保障水平,健全国家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保障好未成年人的生存权、发展权、参与权和受保护权等权利。要完善困境儿童分类保障政策,推进建立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动态增长机制;加快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推进儿童福利机构养育、医疗、康复、教育和社会工作一体化发展。鼓励地方先行先试,结合实际完善普惠儿童福利保障制度,将更多儿童纳入制度保障范围。要推动构建以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为核心、地方性法规为框架、配套政策为补充、规划为引领,覆盖六大保护“六位一体”的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制度体系;指导各级民政部门积极发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委员会)办公室作用,加强市、县两级未保机构、乡镇(街道)未保站能力建设,选优配强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基层工作队伍,织密织牢儿童的“保护网”。


要广泛发动多方力量,形成儿童福利和国家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强大合力。让每个儿童健康成长,不仅是每个家庭最大的愿望和期盼,也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国家、社会、家庭共同的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构建了家庭、学校、网络、社会、政府、司法“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应切实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作为一个整体,共同推动形成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的良好局面。要积极发挥各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委员会)作用,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格局,形成国家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合力;支持、培育、孵化和引进专业社会组织,通过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方式,提升儿童福利服务和国家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质量;加强儿童福利和国家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打造一支本土化儿童社工队伍,提高精细化专业化工作水平;加强社会宣传,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来源:中国社会报,作者系民政部儿童福利司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