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全体 (扩大)会议召开
2022-04-06

4月1日,民政部召开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2022年全国两会有关团组会议时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安排部署2022年民政部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组长唐登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深刻阐明了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充满了浓厚的“三农”情怀,饱含着深沉的忧患意识,蕴含了深邃的战略考量,展现了强烈的使命担当,为在新起点上做好“三农”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民政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面学习、系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切实理解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始终坚持民政系统服务“三农”工作大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正确的政治方向。


会议指出,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锚定乡村振兴战略总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突出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实效性导向,既具体又务实,明确了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要点和任务清单。民政部门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做好今年“三农”工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对标对表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不断深化对做好农村民政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更好担负起民政部门服务“三农”工作大局的职责使命,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必须全面抓好民政领域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任务的调度落实,要在兜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民生底线上下功夫,深化社会救助制度改革,精准实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建立主动发现机制,保持过渡期内社会救助兜底政策总体稳定,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在加强农村特殊群体照护工作上下功夫,持续实施农村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努力形成布局科学、配置均衡、服务完善的农村养老服务兜底保障网络,落实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政策,进一步完善孤儿、农村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制度。要在有序推进乡村治理和服务创新上下功夫,扎实履行农村基层治理相关职责,推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实施村级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工程,加强村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要在进一步提升社会事务管理服务水平上下功夫,指导各地继续持续完善乡村地名标志设置,提升乡村地名信息质量和服务水平。持续推进婚丧礼俗改革,加强文明乡风建设。要在更好发挥社会力量助推乡村振兴上下功夫,大力推动乡镇社工站建设,继续引导和动员部管社会组织进一步落实帮扶延续项目,为农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社会服务。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改进工作作风,以民政系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民政部党组成员,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及部相关司(局)、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民政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要点》、《民政部党组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有关政策措施分工方案工作举措》、《民政部贯彻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工作措施》。(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