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备案50单,财产规模11921.29万元!2022年第一季度慈善信托发展有哪些亮点
2022-04-11

2022年第一季度我国新备案慈善信托50单,财产规模11921.29万元,同比增长154%。截至2022年3月31日,全国备案慈善信托总计843单,资金规模40.93亿元。(注:数据源自慈善中国备案公示信息,统计时间2022年4月8日,之后或有变动。)

 

日前,中国慈善联合会慈善信托委员会发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慈善信托发展数据。数据显示,与2021年相比,不论是在备案数量上还是在资金规模上,我国慈善信托发展均有大幅提升:2021年第一季度备案慈善信托23单,总规模4686.82万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国累计备案慈善信托773单,财产规模为39.35亿元。

 

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我国备案的50单慈善信托中,万元级别的有7单,十万级别的有24单,百万级别的有16单,千万级别的有3单。

图片

图片

图表来源:中国慈善联合会慈善信托委员会

 

从设立目的来看,2022年第一季度备案的50单慈善信托中,涉及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拥军优抚、科教文卫、环保、抗击疫情、乡村振兴等领域;关爱群体包括妇女、儿童,其中,以乡村振兴为慈善目的的慈善信托共八单,总规模660万元。

图片

微信图片_20220411132936.png

图表来源:中国慈善联合会慈善信托委员会

 

从受托人情况来看,2022年第一季度备案的慈善信托受托人中,信托公司共22家,包括中航、上海国际、建信、紫金、昆仑、中诚、昆仑等信托公司。担任受托人的慈善组织四家,包括肇庆市心连心慈善会、安徽仁爱公益基金会、兰溪市慈善总会、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均为双受托人之一。

 

这其中,规模最大的一单慈善信托为九坤投资(北京)有限公司、中华慈善总会委托成立的“九坤暖阳慈善信托”,资产规模4000万元。该笔信托由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受托人,慈善目的为支持教育、乡村振兴、扶贫济困、救灾抗疫、环保减碳、科技发展、慈善文化建设等各类慈善活动。

 

另据记者观察,2022年第一季度,我国慈善信托涉及领域不断拓展,在模式上也有所创新。

 

如,不久前,全国首单以“家族慈善文化建设”为目的的慈善信托成立。该慈善信托由中华慈善总会作为委托人,中航信托作为受托人,信托具体目的是推动家族慈善和慈善信托的研究、倡导、培训及实践,促进高收入人群结合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开展慈善活动,促进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该单慈善信托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教授、中国公益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傅昌波倡议发起,健坤慈善基金会理事长乔迁、北京美灵公益基金会发起人郭美玲、安徽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王卫东、北京壹诺丰泰管理公司创始人蒋冲及凤凰卫视主持人田川等捐赠支持。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中华慈善总会首次尝试开展慈善信托业务,因此也能够带动全国慈善会系统积极运用慈善信托新工具,推进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于行业发展而言也具有一定促进意义。

 

此外,在推动慈善信托业务创新发展方面,相关机构也有一些新的尝试。

 

今年2月,中国慈善联合会作为委托人与光大信托共同发起设立集合慈善信托——“光信善·创新支持慈善信托之慈善信托”(以下简称“创新慈善信托”),双方共同注入资金102万元,用于支持及推动中国慈善信托业务创新发展。


有分析称,该笔信托是首单以慈善信托的方式支持慈善信托创新研究、制度建设的产品,对于整合行业资源、融合专业研究、推进政策制订定以及创新发展具有建设性作用。

 

图片

2021年7月,全国首个慈善信托创新实践基地在兰州揭牌


实际上,双方先前已有合作。2021年7月,由中国慈善联合会慈善信托委员会和光大信托共同发起成立的全国首个慈善信托创新实践基地在兰州揭牌。该创新实践基地的设立,为广大慈善组织与信托公司之间搭建了一个学习和交流平台,也为探索慈善信托发展新模式、新动能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另从数据来看,我国慈善信托发展区域差别较为显著。从备案省份来看,2022年第一季度我国共有16个省份有新增慈善信托备案。其中,浙江省、江西省、甘肃省备案的慈善信托数量位列前三;江西省、浙江省、广东省备案总规模位列前三;江西省慈善信托备案规模最大,为7207.8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