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我们怎么过?
2022-04-22

世界地球日

世界地球日即每年的4月22日,是一个专为世界环境保护而设立的节日,旨在提高民众对于现有环境问题的意识。


2022年4月22日是第53个世界地球日(The World Earth Day) 

1970年,美国前参议员盖洛德·尼尔森创建了“世界地球日”。尼尔森一生致力于保护地球大自然事业,在他的努力下,美国国会通过了许多关于保护自然环境的创始性法律文件。他一生最大的成就就是倡导并确定了旨在保护地球环境的“世界地球日”。每年4月22日的世界地球日,世界上许多人会开展捡拾废纸和塑料袋、清扫垃圾、植树等活动,为营造一个干净的地球环境而努力。

1970年4月22日的首次“地球日”活动声势浩大,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规模宏大的群众性环境保护运动。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民间环保节日。

中国从20世纪90年代起,每年都会在4月22日举办世界地球日活动。提高民众对于现有环境问题的意识,并动员民众参与到环保运动中,通过绿色低碳生活,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


世界地球日,我们怎么过?


01




关闭电源。电脑每天的用电量大概为3度左右,即使电脑在关闭但接通电源的状态下,每个月的耗电量也在3度左右。不用电脑的时候关闭电源,每年大概可以节省80度的耗电。每个家庭如果随时关闭不使用的电器电源,每年将可以最少节省几百度的耗量。

关闭电源,节省电耗,减少排碳,减缓地球变暖,防止气候异常,守护自然和谐的气候环境。

02




节约用水。地球上只有三分之二的水资源是淡水,且淡水的87%被封冻在两极及高山的冰层和冰川中,难以利用。我国淡水资源总量为2.8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六位,但人均水量只相当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4,居世界第109位。我国的淡水资源已经严重缺乏。节约用水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养成的习惯。

随时关闭水龙头,合理充分利用回收水,早晚时间浇花浇树以减少水份蒸发,使用节水小妙招,减少水资源浪费,保护地球淡水资源。

03




绿色出行。我国目前很多城市实行汽车限号绿色出行政策。限号的实施减少了汽车尾气排放,减少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的排放。汽车尾气中的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合物在阳光作用下发生化学反应,生成臭氧,它和大气中的其它成份结合就形成光化学烟雾,能使树木枯死,农作物大量减产;汽车尾气中的硫氧化物达到一定浓度时容易导致“酸雨”,造成土壤和水源酸化,影响农作物和森林的生长。

从自我做起,支持绿色出行,每周少开一天车。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和自行车出行。减少有害气体的排放,高空气质量

04




减少一次性餐具和塑料用品的使用。一次性餐具有毒,难分解,被埋在土壤里一百年不会降解。 很多塑料用品不能回收,比如超市和菜市场使用的不可降解塑料袋,使用后大部分堆积到海洋里,它们需要大概400年时间才会被完全降解。不仅仅危害自然环境和海洋,还会危害到海洋生物。据海洋保护组织称,超过60%的海鸟和100%的海龟体内都发现了塑料。

使用可回收和可降解塑料用品,使用纸制吸管,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可随身携带水杯和筷子等用品,减少白色污染,保护海洋和自然环境。

05




减少衣服购买频次。服装行业是世界上第二大污染行业,同时又是全球耗水量第二大的行业,且每年所产生的废水量占全球废水量20%左右。废旧衣服的处理不仅占用极大资源,且易造成二次污染。很多旧衣物材料含有塑料很难降解,其中的化学物质会逐步污染土壤和地下水。据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的数据显示,单是在我国,每年都有超过2600万吨旧衣服被扔掉。

尽量多选择棉麻质地衣物,按需购买,减少购买频次。将闲置衣物进行回收捐赠,实现衣物的再利用

06




进行无纸化办公。据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每生产1吨纸就要耗费20棵大树、100立方米水。同时100立方米的水会在造纸后变成了有害的废水,污染环境。树木不仅仅可以美化环境,还可以净化空气、涵养水源,防止土地荒漠化,调节气候,保持生物多样性等。

选择线上和电子办公,减少纸张的使用和浪费,减少使用一次性纸杯和餐盒等,浪费纸张就是另一种砍伐,保护绿水青山和耕地,共同维护我们的绿色家园。

  • 07




  • 其他。减少电子产品的更换,使用节省灯泡,不浪费粮食等。

  • 小慈生态环保部与大家一起,共创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