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种下一颗能长到月亮上的种子
2022-04-22

怎么去月球?这或许是个问题,也许我们可以告诉孩子一些标准的科学答案。不过,文学的答案是什么呢?“长到月亮去”!


谷雨,种下一颗能长到月亮上的种子


4月19日,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成长发展部通过北京市关工委、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向北京全市127所幼儿园赠送了1700册《长到月亮上的种子》绘本,旨在通过这本兼具趣味性和知识性的二十四节气故事,促进儿童传承与发展中国传统文化。

谷雨,种下一颗能长到月亮上的种子


该书讲述了一粒花生种子在二十四节气的育化之下,经过七年时间繁衍了四百多亿颗种子,并最终实现了长到月亮上的梦想。在充满想象力的童话故事中,传递着梦想、恒心和友谊的力量,同时贯穿了二十四节气的特点和习俗,并附七十二候知识页,向儿童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该书由共青团中央直属的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作者为中国著名童书作家张合军,代表作有绘本《果仁小镇》等,绘图为日本动画界元老月冈贞夫,代表作有动画片《铁臂阿童木》等。


谷雨,种下一颗能长到月亮上的种子


该书于2021年12月在国内出版后迅速登陆新加坡,并得到意大利、日本等国的版权输出邀请。多位国际教育界知名人士对该书给予了高度评价和推崇,精通二十四节气等中国传统文化的德国著名人智学家马丁·巴科夫评道:“在成长的过程中,孩子需要各种各样的相遇,那些即便是他们变成白发老人时仍能记起的,那些丰富的情感和对知识的发现。《长到月亮上的种子》会是这样的一本书。精湛的艺术与对深刻事物的热爱在书中有幸相遇,带给人深深的满足。”


谷雨,种下一颗能长到月亮上的种子


广东省特级教师李祖文看过该书后评价:怎么去月球?这或许是个问题,也许我们可以告诉孩子一些标准的科学答案。不过,文学的答案是什么呢?“长到月亮去”!这本书给了我们一个意外也合理的答案。这本书既有“长”的故事,也有“长”的季节与时令,文学与科学在这本书悄悄“长”在了一起。没有很夸张的语言,也没有特别艳丽的色彩与图案,自然而然就让花生家族“长”到月亮上去了。花生说:“从今以后,月亮就是花生的家乡”。读完这本书,我们可能会觉得:从今以后,月亮就是我们想象的家乡!


谷雨,种下一颗能长到月亮上的种子


考虑到疫情防控,赠受双方未举行相关仪式。恰逢“种瓜点豆”的谷雨节气已至,捐赠方真诚希望这颗充满想象力和爱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里潜滋暗长,也许是沉睡多年,当再次与孩子相遇,就会苏醒过来,然后开花、结果。


图片来源:北京市第五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