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盲计划-巨细胞病毒性视网膜炎早期筛查”公益项目落地湖南省儿童医院
2022-04-27

4月27日,光盲计划联合中华儿慈会瞳爱中心和北京维康慈善基金会发起的“巨细胞病毒性视网膜炎早期筛查”公益项目,成功落地湖南省儿童医院,并召开了启动暨培训会。


1651108599194221.jpg


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历尽千辛万苦,刚走出死亡的阴影,又跌入无尽的黑暗。这是一群实施了骨髓移植术或身患免疫性疾病的孩子,由于免疫力低下,很容易引发“巨细胞病毒性视网膜炎”


这种病,早期不易被发现,等到病情严重被意识到时,基本已是晚期,预后效果差,致盲性高。经常有患儿的父母说:“没想到砸锅卖铁把命救回来了,眼睛却看不见了。


从医学角度来看,巨细胞病毒性视网膜炎如果早期可以得到诊断和治疗,效果很好,中心视力可以接近正常人。在骨髓移植术后的早期,通过血液科内直接采集患者的眼底照相并及时阅片,就能在第一时间筛查出眼部感染巨细胞病毒的患者,及时介入治疗,避免失明厄运。


“光盲计划-巨细胞病毒性视网膜炎早期筛查公益项目引进AI技术,对重点群体进行早期筛查,致力于推动该致盲疾病的早期预防与精准治疗,理论上,每年可有效减少近4000名因白血病骨髓移植而引发病毒感染的失明患者。北京朝阳医院眼科主任医师、知名眼底疾病专家陶勇医生及其团队将为项目提供专业技术支持。


1651108615758096.jpg


湖南省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共设普通床位110张,是目前湖南省内最大的儿童专科血液病病房;移植中心设10个百级层流移植仓,也是目前湖南省内规模最大的儿童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巨细胞病毒性视网膜炎”早期筛查公益项目在此落地,将会惠及湖南省以及华中地区更多患儿,有效降低他们的致盲风险。


在启动暨培训会上,项目特聘专家、北京朝阳医院眼科主任陶勇进行了项目流程培训。设备捐赠企业依未科技的工程师对医护人员开展了设备使用培训,并安排志愿者进行了设备操作练习。


1651108632732731.jpg


接下来,项目会扩大开展范围,让更多白血病患儿有生之希望,更有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