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关爱计划“长腿叔叔信箱儿童心理支持体系探索”研究项目正式启动
2022-05-20

民政部2021年2月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十三五”末,全国共有农村留守儿童643.6万名,留守儿童低自尊、低自我、低信任感、孤独感强烈等心理问题十分显著,然而在儿童成长的过程中,心理健康是塑造良好人格的重要基础。帮助留守儿童的心灵建立坚实、健康的内部支撑,是“中华儿慈会留守儿童关爱计划”(以下简称“留守儿童关爱计划”)未来关注的重点内容之一。


2022年5月18日,“留守儿童关爱计划”联合“长腿叔叔信箱”、“北京益生信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召开“长腿叔叔信箱儿童心理支持体系探索”研究项目启动及专家论证会。


本次启动会邀请了来自行业内外的相关专家、学者、社会组织负责人等,针对即将开启的研究项目方案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对保护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相关工作开展的方法从多维度进行了深入探讨,携手探索更高效、更有益、更系统的留守儿童心理关爱的路径和模式。


t019a1239b361600d42.jpg?size=1080x682


主要议题


t0192302eb7e40df347.jpg?size=900x383


“留守儿童关爱计划”期望能够通过对“长腿叔叔信箱”项目进行系统性分析,探寻项目由基础性“通信陪伴”向系统化“心理支持体系”发展的过程中所需的方法和路径;搭建起由“枢纽型机构、学校、在地社工机构”多方共同合作的留守儿童心理支持体系;给更多的资源型组织、枢纽型组织以及在地社工机构或一线社会组织提供理论依据和事实支撑;为更加系统改善和解决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提供方向上的指引,提升儿童心理健康水平,共同守护孩子们的心灵家园。


主要参会人员


t0127f73faddca3ecb7.jpg?size=1080x724

中华儿慈会

靳剑惠——中华儿慈会秘书长助理

侯兴威——成长发展部项目官员

邓志新——益童成长中心主任

肖 洁——益童成长中心项目官员

长腿叔叔信箱

李 微——长腿叔叔信箱项目创始人

张绍光——长腿叔叔信箱项目联合创始人

赵 兴——长腿叔叔信箱项目公共关系负责人

北京益生信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刘 媛——项目总督导

朱肖海——项目技术负责人

赵佳琦——项目执行负责人

此里央宗——项目助理

外部专家

韩俊魁——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公益慈善行业及评估专家

刘正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教授 、公益慈善行业及评估专家

白 钰——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儿童教育领域及评估专家

苏家铭——杭州自在影像品牌和筹款专家

社会组织

王 利——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

唐 颖——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浩睿社会组织服务中心

刘玉梅——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思恩社会工作发展中心

唐 勇——湖南省株洲市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刘 静——河南省儿童希望救助基金会秘书长

牟伦峰——重庆市万州区江城公益慈善发展中心

长腿叔叔核心志愿者


专家核心观点


韩俊魁教授


项目定位决定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明确心理支持项目的定位是进行项目优化升级的前提。同时,明确目标群体及其需求也是提供高效心理支持的基础。不同类型的留守儿童面临着不同的困境,处于不同困境状态中的留守儿童面临的问题也不尽相同,因此,在提供心理支持时,需要对留守儿童的类型及心理需求进行细分,精准识别。


刘正奎教授


明确心理支持的流程及评估方法是有序开展工作的必要条件:心理健康支持工作要进行分层处理,并形成处理流程。当孩子显现出必须由外界进行干预的心理问题时,应选择合适的报告对象,应对不同情况采用符合条件的报告路径,在必要时需要交由专业心理机构进行解决等,这都是对心理支持项目提出的专业化、系统性要求。

白钰教授


儿童服务的过程中道德和伦理至关重要:对待进行心理干预的项目,需要采用十分谨慎的态度。“做的不坏,就是好事”,心理干预对孩子来说可能产生巨大的改变,如果我们回忆自身的成长轨迹,可能成长的过程中曾有一句话、某件事对自己的人生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因此,项目在升级、规模化的过程中,要对道德风险、伦理风险给予充分的考虑。


苏家铭老师


公益项目品牌打造应注意四个核心:首先,书信陪伴的最终目标是加深家长和孩子的情感链接,让孩子的情感回归家庭;其次,在劝募的过程中应建立起捐赠人和受助者的情感链接,应最先让生动的内容触达到捐赠人内心;再次,注重项目“数字人IP”的打造;最后,要关注志愿者通过为孩子提供陪伴、与孩子进行沟通时,为他们自身带来的价值感和满足感的提升。


“长腿叔叔信箱儿童心理支持体系探索”是“留守儿童关爱计划”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相关领域开展的首个研究项目,该项目推动了“留守儿童关爱计划”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和帮扶工作由提供外部支持向给予内心关怀的深化发展。


未来,“留守儿童关爱计划”将继续秉持“有专业、有深度、有担当”的项目理念,让思想和脚步齐头并进,让每个人都成为留守儿童的守护者!


项目/机构介绍

t01e98746c17a5c84b2.jpg?size=402x53

中华儿慈会


中华儿慈会“留守儿童关爱计划”项目于2020年6月启动,旨在通过整合内外部资源,从儿童营养、安全、心理、阅读、陪伴等多个维度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探索留守儿童活动场域下社会组织参与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的有效路径和模式。


长腿叔叔信箱


长腿叔叔信箱自2014年成立,一直通过书信的方式陪伴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倾听即是疗愈,看见即是疗愈。成立七年来,以长期陪伴与支持的方式缓解儿童心理压力,点亮孩子眼中的光芒、唤醒心中的希望、守护他们内心的坚强。截至2022年3月,“长腿叔叔信箱”已惠及河南、陕西等13个省、市的50所乡村小学和中学的15459名儿童,充分联动高校、企业志愿者2283人,收发信件35196封。用书信给孩子们建立一个温暖的第三空间,关注他们内心的需求,守护孩子们的心灵家园。


北京益生信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益生信(YESIIN)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社会企业,深度耕耘公共服务领域。拥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十余家高校的顶级行业专家团队和大量的实务专家,以有效性、应用性为导向,应用游戏、共创工作坊、数据技术等多种形式,为政府、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企业等提供高质量的监测评估、研究咨询、发展规划和能力建设服务,广受好评。

t0108010b4d27f511ab.jpg?size=1080x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