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跟郎朗学钢琴跟周深学唱歌 多位“名师”六一走进乡村美育
2022-06-02

中新网北京6月1日电 (记者 高凯)“我希望自己的工作可以让孩子们知道一些未来的可能性,知道人类能够做的一些超越日常的事情。”六一儿童节,北京天文馆研究员、科普作家刘茜在“搭知识大篷车,过温暖六一”活动中,为众多乡村儿童带去《天文之美》课程。


这位近年来一直关注少儿科普的学者表示,“乡村儿童有更多的机会观察田野和大自然,从中获取一些自发的美学体验,但缺乏获得更丰富的美育资源的途径。这方面需要更多人的关注和努力,也需要技术的支持。”


诚如刘茜所言,美育教育对于青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审美观、文化观具有深远意义,美育的成效不容易量化,却能够让人一生受益。近年来,乡村儿童美育的重要性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但在教育力量不发达的地区,美育教育资源仍面临较大的缺口。

  

2022年六一,在“搭知识大篷车,过温暖六一”活动中,包括刘茜在内,更有国际钢琴大师郎朗、歌手周深等不同领域的代表人物和名师聚焦乡村儿童的美育教育,讲授一系列展现万物之美的美育知识课程。


20220601082208709.jpg

多位“名师”六一走进乡村美育 主办方供图

  

“天文学对孩子特别是乡村孩子来说,第一感觉常常是有距离感,会误以为需要专门的高精尖设备,虽然现在很多城市里的中小学甚至幼儿园确实也都拥有自己的天文望远镜甚至天文台,但实际上天文学可以是很直观的,不需要很多物质保障就能有初步的了解,我试图以最基本的美感来打动孩子,并引导他们稍微体会从直观到稍微抽象的不同层次的美感,以美感来打通直观感受与科学精神。”在刘茜看来,这样的美育课程对于乡村儿童来说应该起到“种下种子”或者“打开一扇门”的作用。

  

于是,在这样一次“名师”护航的寻美之旅中,孩子们在刘茜的讲解下“触摸”到宇宙之美,与充满激情的郎朗一同感受了乐器的灵性,在周深“儿童节限定版达拉崩吧”中体味到发声之美,与喜欢书法的黄轩、曹骏一起探寻汉字中展现的结构魅力。

  

一位学者曾说,美育的关键在沟通,在“架桥”,此次活动中充满趣味的动手课程同样引发孩子们浓厚的兴趣。

  

北京的“金马派风筝”源自清末的宫廷技艺,因其独特的造型和瑰丽的绘画闻名世界,在“金马派”传人吕铁智的亲自示范下,孩子们在这个六一得以亲身体会这门皇宫里的非遗手艺。

  

果壳CEO、青腾校友姬十三则带来用在NASA航天器上的“三浦折叠”,这个能一秒实现收放、瞬间让纸缩小25倍的折纸黑科技令所有人大呼神奇。

  

为了让更多的目光关注到山区美育教育问题,此次活动不仅以系列公益美育课为孩子们带去“种子”,还将课程内容引入平台。

  

中华儿慈会文化体育部负责人邢榆煊,此次负责积分捐助项目里的“乡村美育教室计划”,该计划是中华儿慈会文化体育部的一个品牌公益项目,在她看来,乡村儿童的美育推进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而相关公益活动能否发挥持续的影响,吸引到更多社会力量的参与助力,是每一个项目的目标。

  

“破圈+互联网公益常态化”,邢榆煊认为,这是达成影响力持续目标所需要的,“每个人乃至每个机构的能力都是有限的,如何破圈走出去,联动目标、理念一致的爱心企业,将公益项目做好做强,这是公益项目思考的根本,‘破圈’还意味着公益捐赠的主力军从爱心企业逐渐向爱心个人转移,这样一来项目的传播力量就会瞬间爆发,这从中华儿慈会历年的捐赠类别上是可以清晰看到变化的。”

  

关于“爱心向个人转移”,邢榆煊介绍,此次的“积分公益捐”便是如此,“通过号召平台的1.24亿VIP用户,使他们更广泛、更便捷地参与到公益行动中来。用户可将拥有的平台积分在线捐出。捐助的积分将转换为公益善款,用于帮助更多的青少年儿童美育教育发展。这种转移提供的支持不仅是经济上的,更是大众注意力上的,影响持久且深入。”

  

在刘茜看来,“更多人的关注和努力,更多技术的支持,更多的资源信息都将有利于消弭城乡之间的差别。”

  

梁漱溟在《乡村建设理论》文末写道:“人类生命的特殊,更有一点,则于美的领略欣赏。”而从“搭建”到“续航”,跟随“知识大篷车”等美育公益,或将有无数的种子在不知不觉中被播种,无数的门被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