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这样介绍自己
2022-07-20

和老乡在一起,他说自己是农民出身,“对农村、农业、农民有天然感情”;

与退役军人面对面,他的一句“我也是一名军转干部”让人倍感亲切;

他还以“大朋友”的名义和小朋友互动交流,期许孩子们健康成长;

…………

十年时间,一句句平易近人的家常话、一声声温暖人心的问候、一次次亲切随和的微笑,定格下人民领袖习近平对人民的至深情怀。

他说:“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这句话不是一个口号,我们就是给老百姓做事的。”


“我也是从农村出来的”

“我也是从农村出来的”,“我们这一代人也有这个情结,一定要把我们的老百姓,特别是我们的农民扶一把”……习近平总书记时常提起自己在梁家河当农民的7年时光,坦陈其念兹在兹的“农民情结”。

中原大地的麦田里,他对老乡说“我们都是种庄稼出身,小麦长势这么好,我和你们一样欣慰”;湖南湘西的柚子林中,他熟练地捧住柚子,轻轻一拧就摘了下来。

还有一次,他俯身在田里摘下一个豆荚、一撮一捻、仔细察看成色,顺手将一颗大豆放进嘴里,细细咀嚼:“豆子长得很好。”人们既惊讶又感到亲切:“这是老农民才有的动作呀。”

山高水长,本色依旧。

深知老百姓的苦,所以挑起沉甸甸的担。

习近平总书记誓言“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并为此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

有时候,他前一天还在风云际会的外交场合,在重大关头引领国际议题,第二天已经轻车简从,风尘仆仆赶往贫困地区调研。

111.jpg

2013年11月3日下午,习近平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同村干部和村民座谈。

“乡亲们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放不下心来。”

“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搞运动、一阵风,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

对农民最真挚的情感,化作最庄重的承诺、最刚性的措施、最大力度的投入,在中华大地展开了一场波澜壮阔的反贫困斗争。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8年时间,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过去我到农村,看到这样那样让人揪心的事儿,心里很是不安、难过。再看看我们现在的农村,面貌完全改变了,吃的穿的用的都不一样了,中国人几千年来的温饱问题彻底解决了。”


“我也是一名军转干部”

工作虽不同,本色永不改。

习近平总书记多年前的一句话,至今让广大退役军人心潮澎湃。

那是2014年5月27日,第六次全国军转表彰大会暨2014年军转安置工作会议上,总书记深情表示:“见到大家感到十分亲切,因为我也是一名军转干部。”

1979年,习近平从清华大学毕业就穿上军装,进入中央军委办公厅,担任国防部长的秘书。“我在军队工作几年,到地方任职后也时时关注着军队建设,经常同军队的同志打交道……”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使他对退役军人这一群体始终怀有深情。

222.jpg

这是1979年,在中央军委办公厅工作时的习近平。

2015年9月3日,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抗战胜利日大阅兵,当45辆礼宾摩托车护卫着抗战老兵方队经过天安门时,习近平总书记立即起身,向老战士们挥手致敬。

四年之后,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上,他俯下身,双手紧握住老英雄张富清的手,郑重说道:“你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楷模!保重身体,健康长寿。”

一起身一俯身,不同的动作,同样的深情。

人们记得,他走进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站,详细询问社区在服务退役军人方面的具体做法;他亲自谋划设计、部署推动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在他的关心推动下,我国第一部关于退役军人的专门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正式施行……

“要关爱退役军人,他们为保家卫国作出了贡献。”在辞别2018年、开启2019年的新年贺词中,他专门向退役军人表达关心问候。

深情中蕴含深意、厚爱里凝结厚望,激励着广大退役军人“在人生的不同阶段、不同岗位上继续出色工作、活出精彩人生”。


“就以‘大朋友’的名义吧”

少年儿童,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生机力量。

“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心系少年儿童的成长。

2013年5月29日,北京市少年宫。

面对身边一群活泼可爱的红领巾们,习近平总书记笑容满面:“首先我看我以什么名义好,都不合适,就以‘大朋友’的名义吧。”

总书记是来参加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的。一句“大朋友”,一下子拉近了他与孩子们的距离。这些年,他经常来到少年儿童中间,留下了许多慈爱的瞬间。

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他陪一年级的孩子们完成了入队仪式,还把自己小时候入队的情景说给大家听:“记得入队时心怦怦跳,很激动。不知你们有没有这种感觉?”“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是一种荣誉。”

333.jpg

2014年5月30日,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的少先队入队仪式上,习近平为新少先队员系上红领巾。

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他鼓励聋哑女孩王雅妮好好学习、学业有成,小雅妮用手语表达感谢,他也伸出手回应。小雅妮表示:“他的一言一行都告诉我们,我们并不是一群特别的人,都是他疼爱的孩子。”

在陕西省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他直言对“小眼镜”越来越多的担忧,留下了“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殷殷嘱托;在北京五棵松体育中心,他以冰球运动员特有的问候方式,同一位冰球小将“撞肩”互动,笑着说,小伙子块头要再长大一点。

…………

一次次温暖互动,联接着“大朋友”与孩子们的深厚友谊;一句句深情嘱托,也成为指引孩子们奋勇前进的灯塔。

2021年4月,广西桂林毛竹山村。

听闻总书记来了,村民们聚到了一起,纷纷向总书记问好。看到人群中朝气蓬勃的孩子们,总书记笑容满面,话语间饱含寄望:“你们要好好学习,将来做有知识的一代人,用科学知识托起乡村振兴,托起我们现代化的中国。我们老中青三代人,齐心努力奔向现代化。”

少年有志,国家有望。

习近平总书记以追梦圆梦为主题,为新时代少年儿童“定制”了成长指南。自己则数十年如一日,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奋斗目标。



“怎么称呼您?”2013年11月,湖南十八洞村,石爬专老人问。

“我是人民的勤务员。”习近平总书记微笑着回答。

岁月奔涌,江山印证。

这十年,夙夜在公、忘我工作,是人民领袖的日常。

“现在我知道了,总书记是专门关心咱们老百姓的人。”石爬专老人这句话,道出了14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



来源: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