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2022-11-18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新华社记者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就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新时代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指明了方向。
  
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当前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兴起热潮,全党上下、社会各界,高度评价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了我们党百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创新的历史经验,科学提炼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鲜明提出了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的根本要求。
  
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新征程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10月16日8时许,人民大会堂一楼中央大厅“党代表通道”正式开启。
  
“长枪短炮”列阵的中外媒体镜头前,中共一大纪念馆宣教部主任杨宇讲述了一段亲身经历:
  
2021年6月,建党百年前夕,围绕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一主题,她为包括40多个国家驻华大使在内的外国参访者作讲解。
  
讲解现场,掌声热烈。一位驻华大使认真倾听,并真诚表示,没有哪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成功。
  
“这掌声是为我们中国共产党而响起的。”杨宇说。
  
“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个论断掷地有声。
  
翻开风雷激荡的百年华章,先进的思想、科学的理论始终与我们党非凡的事业彼此辉映。

图片
2022年10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图为上海市新党员代表入党宣誓活动在中共一大会址前举行(2022年7月1日摄)。 新华社记者 刘颖/摄
  
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实现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并善于运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百年来,我们党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科学理论引领实践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事实证明,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不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引领时代之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0月底的珠海横琴,天蓝水碧,鲜花盛开。
  
当地干部群众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智聚力、鼓足干劲,在这片仅106平方公里的海岛上奋力书写改革开放新篇章。
  
“横琴科学城、澳门新街坊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商事登记跨境通办、跨境执业资格认定等一批改革措施加速落地……”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执委会副主任符永革表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之光。
  
万里之外,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固原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厅,“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的牌匾格外醒目。社区党员干部正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调研,提出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指引下,天山南北呈现一派安定祥和、蓬勃发展的新气象。
  
“我在固原巷社区出生长大,亲身经历了这十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社区居民迪丽努尔·吐尔孙表示,我们真真切切过上了好日子,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提升,我们很庆幸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
  
在“世界屋脊”青藏高原,青海省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张锦梅的团队正在进行胡杨的繁育研究。海拔2200多米的高原温室内,一株株冒出嫩芽的胡杨苗茁壮成长。
  
“这些年,我们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张锦梅说。
  
千年小康梦成为现实,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解决,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环境污染得到根本遏制,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非凡十年,历史性成就彪炳史册,一幅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锦绣江山图在神州大地铺展开来。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归根到底是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下取得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攻克的难题、办成的大事要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历史性胜利,都是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最新最有力证明。”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说。
  
事实证明,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沧海横流,砥柱巍然。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表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已经体现在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刻印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坎上,也必将充分彰显在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的华彩篇章之中。
  
“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巍巍宝塔山,滔滔延河水。
  
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前往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
  
在延安的这一时期,我们党刚刚走过二万五千里长征。“长征走过的道路,不仅翻越了千山万水,而且翻越了把马克思主义当做一成不变的教条的错误思想障碍。”
  
抚今追昔,鉴往知来。
  
“延安革命旧址见证了我们党在延安时期领导中国革命、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历程,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每次来都温故而知新,受到深刻教育和启示。”习近平总书记说。
  
马克思主义理论绝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时代化才能落地生根、深入人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党委书记杨艳秋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新时代中国国情、中国历史条件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为马克思主义赋予了鲜明的中国特色、时代特色,折射出当代发展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
  
恩格斯曾指出,不要生搬硬套马克思和我的话,而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像马克思那样去思考问题。只有在这个意义上,“马克思主义者”这个词才有存在的理由。
  
立足中国国情,总结中国经验,反映中国实践,解决中国问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一经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就释放出科学真理的巨大引领力、推动力。
  
“遵义会议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等方面留下了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李睿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呈现出更多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放眼未来,到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之时,正好是遵义会议召开100周年。
  
“这是历史赋予遵义的荣光。”李睿表示,作为革命老区的党员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立足当地丰富红色文化资源,把遵义建设得更好,让人民生活更幸福,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的伟大实践中,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大胆探索、不懈探索,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党的二十大后首次出京考察,习近平总书记还来到河南安阳。
  
在参观殷墟博物馆时,总书记仔细观摩青铜器、玉器、甲骨文等出土文物,感慨地说:“殷墟我向往已久”,并深刻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
  
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广袤中国大地和中华民族历史,把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特质贯通起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图片
2022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安阳殷墟遗址考察时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我们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是“两个结合”。图为游客在河南安阳殷墟博物馆观看展出的卜甲。 新华社记者 李安/摄
  
“作为文化工作者,要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会贯通,深入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把几千年的文化精神传递下去,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智慧和力量。”方勤说。
  
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真理,只有为人们所普遍认同,才能成为真诚持久的信仰;马克思主义作为实践的理论,只有为人民群众所掌握,才能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
  
讲述“三千孤儿入内蒙”的舞蹈《爱无声》、反映人民群众同心抗疫的歌曲《众志成城》、展现军民团结的好来宝《民兵携手谋幸福》……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扎根基层开展采风和创作,从人民群众中获取创作灵感和力量,创作了不少优秀文艺作品。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乌兰牧骑副队长哈斯塔娜更加深刻领悟到,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本民族的历史文化结合起来,才能让理论为人民群众所喜爱、所认同。
  
“我们要继续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作出更多让人民满意的作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哈斯塔娜说。
  
与中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
  
实践证明,“两个结合”做得越好,理论创新之源就越丰富,理论创新之力就越强劲,理论创新成果就越能为人民群众所掌握。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六个必须坚持”,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
  
这是我们党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系统概括,深刻揭示了这一思想根本的政治立场、彻底的理论品格、独有的精神气质、科学的思想方法。
  
“六个必须坚持”构成相互联系、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贯穿体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全部内容之中。把握运用好“六个必须坚持”,就能更好地领会这一思想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
  
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只要做到“六个必须坚持”,我们对真理的认知就会更加深入,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就会更加显著,就能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崭新篇章。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六个必须坚持’的第一条就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党委书记王传喜说,“我们要站稳人民立场,老百姓盼的就是我们要干的,在工作中尊重群众创造、集中群众智慧,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用奋斗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置身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行至民族复兴关键一程,尤须自信自立、守正创新。
  
坚持自信自立,就要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为新时代新征程凝心聚力。
  
辽宁省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关英华表示,作为科研工作者,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走自主创新之路,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以更多核心技术突破赢得竞争、赢得未来。
  
增强问题意识,坚持系统谋划,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科学思想方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为今后的洱海保护指明了方向。”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海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国龙说,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始终以问题为导向,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坚持统筹推进、系统治理,为洱海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行之有效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
  
坚持胸怀天下,彰显出中国共产党的全球眼光和世界担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不断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要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作出应有贡献。
  
以新的实践推进理论创新,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青石板上晒满了火红的辣椒,屋檐下挂着金灿灿的玉米……地处武陵山脉腹地的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一派丰收盛景。
  
刚刚从北京返回的中央候补委员,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施金通,一直忙着向村民们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用这一伟大思想指引十八洞村未来发展,把我们所积累的产业做好、做大、做优、做强,让老百姓过得越来越好,不仅在物质生活上,而且在精神生活上,都要有大的飞跃。”施金通信心满怀。

图片
曾经被伶仃洋隔断的珠江口两岸城市群,正被一条条交通大动脉连通。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充分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之光。图为正在建设的深中通道(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黄春华/摄
  
“七一勋章”获得者、福建省福州市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表示,要深刻领会“六个必须坚持”,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定会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林丹话语坚定。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的中国共产党,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10月23日,在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示:
  
“我们要埋头苦干、担当作为,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表示,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努力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执笔:丁小溪)

(本文内容系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求是网)



来源:《求是》2022/22

作者: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