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要求
2022-11-18

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要求


李保俊 


实现现代化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孜孜不倦的追求,也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开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民族复兴千秋伟业,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全面深刻把握历史规律,对中国式现代化作出系统概括,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结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我们理解,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科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把握四个方面的特征要求。


一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性,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在艰辛探索社会主义道路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在领导力量、指导思想、本质要求、重大原则等方面都具有鲜明的政治导向,与西方的现代化有着明显区别。主要体现在,中国式现代化是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指导思想,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走社会主义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现代化;是坚持人民至上,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目标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这种政治特性,要求我们在前进道路上,必须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政治方向。


二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全面性,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现代化发展是一个“并联式”的过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是叠加发展的;强调要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协调发展。中国式现代化从自身国情出发,致力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全面性是贯穿其中的突出特点。从发展主体看,中国式现代化是以共同富裕为特征,覆盖全体中国人民的现代化;从发展领域看,中国式现代化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系统性现代化;从发展内容看,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从生态特征看,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从国际关系看,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这种全面性,要求我们在前进道路上,必须始终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把握好整体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的关系,全面完整准确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统筹协调推进各领域、各方面的工作。


三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人民性,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我们理解,在发展目标上,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防止两极分化,让现代化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发展动力上,中国式现代化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广泛依靠人民、发动人民,激发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一切创新创造的智慧力量充分涌流,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注入了持久动力、提供了强有力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人民性,要求我们在前进道路上,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稳人民立场、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确保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四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变革性,自觉发扬斗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历史条件的多样性,决定了各国选择发展道路的多样性,每个国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的努力都应该受到尊重。中国式现代化是在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基础上,人类生产力发展水平、发展速度、发展效率的一次历史性变革,是以全新方式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进人类文明进步的伟大创举;是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独立自主和艰难探索中走出的现代化新路,带有鲜明的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打破了贫富分化、零和博弈、国强必霸的西方现代化模式;是将中国国情和社会主义制度、历史文化传统以及时代特征相结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现代化。这种变革性,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没有现成的样板可供模仿,更不可能一帆风顺,要求我们在前进道路上,必须始终坚持独立自主,发扬斗争精神,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民政工作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对标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要求,应该说,让14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各类民政服务对象一个都不能少;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最突出的短板是低收入群体和特殊困难群体;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需要弘扬婚姻、殡葬、地名、慈善等民政文化;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离不开绿色殡葬等务实举措;走和平发展道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民政国际交流与合作是我国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都要求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履行职责使命,加快建设更加完善的基本民生保障体系,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升基本社会服务质量,有力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事业。办公厅(国际合作司)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厅工作“五个坚持”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民政部党组的部署要求,履职尽责,担当作为,高效服务,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END


来源:2022年11月18日《中国社会报》,作者系民政部办公厅(国际合作司)主任(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