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校园行动之健康校园陇南行公益活动-2022年7月进展反馈
2022-08-19

 微信图片_20230117140950.png

      礼县,位于甘肃省南部陇南山地,山峦重叠,坡陡谷深,不通铁路,交通方单一,主要以公路为主辖29个乡镇568个村,总人口约54.29万人,其中农村人口为48.41万人,前在校生总数约8万多,其中贫困学生约占50%。因礼县自然、经济状况等原因,当地学校的体质健康教育、体育设施配备,均与中等发达地区存在一定差距。这些乡村的孩子或许家庭条件拮据,但仍然热爱生活;虽然他们没有像样的操场、跑道,甚至没有体育器械,但仍然在努力健康、阳光地成长。


      为响应教育部的要求,切实帮助欠发达地区的学校和青少年儿童建设校园体育锻炼设施,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促进全民运动理念的普及和推广,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简称:中华儿慈会)生态环保部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专项基金开展的「健康校园行动」公益项目“健康校园陇南行”公益活动。公益活动于2022年7月25日在阿里巴巴公益宝贝平台上线,发动爱心商家将指定款产品的销售成交额中的一定比例捐赠给中华儿慈会“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专项基金”,用于“健康校园陇南行”公益活动。对这群充满正能量而又生活在欠发达乡村地区的孩子,我们希望能够借助公益的力量和每个普通人的一点点善意,帮助他们健康、快乐地长大,并带着这份善意,回馈乡村回馈社会。


一,        项目介绍(背景、执行计划等)

1.     项目源起及需求调研:

2021年4月19日,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学生体育及体质健康管理工作,建立日常参与、体育锻炼和竞赛、健康知识、体质监测和专项运动技能测试相结合的考查机制。

甘肃省陇南市礼县下辖29乡镇568个行政村,总人口54.29万人,其中农村人口48.41万人。目前在校生总数约8万多,其中贫困学生约占50%。因为区域自然、经济状况等原因,当地学校的体质健康教育、体育设施配备,均与中等发达地区存在一定差距。欠发达地区非常需要利用公益的力量,响应教育部的要求,切实帮助当地学校和少年儿童,建设校园体育锻炼设施,提升体质健康水平,促进全民运动理念的普及推广。

 

2.     项目工作内容与执行手法:

捐赠商家从天猫/淘宝后台,绑定“公益宝贝”,将指定款产品的销售成交额中的一定比例捐赠给中华儿慈会“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专项基金”,用于“健康校园陇南行”公益活动,再由基金会执行团队采购校园体育设施、运动器材装备等,定向捐赠给甘肃礼县的学校及青少年儿童。

w   校园公益体育设施更新改造:定向捐赠户外/室内运动器材器械,例如铺设塑胶跑道、铺设自流平户外篮球场、更新标准篮球架、铺设人工草皮足球场、搭建户外乒乓球台、为校园体育馆更新地板等。

w   “运动关怀计划”:为校园和学生配备捐赠足篮排球、乒乓球、跳绳、毽子、沙包、运动软垫等运动器材装备,提升校园体育课程的安全性和舒适性,更好的帮助学生上好体育课,健康成长。

w   少年儿童体育锻炼友谊赛:在当地举行青少年运动比赛活动,以足球、篮球、乒乓球、跳绳、越野跑步、趣味运动等多种方式和项目,增进校际交流,提升学生健康意识和体质健康,促进全民运动理念的普及推广。

w   拍摄制作绿色环保和体质提升相关题材的公益宣传视频。

3.     善款执行计划

所筹款项将用于为10所乡村学校进行校园体育设施建设和更新改造;向这些学校及学生捐赠运动器材装备;在甘肃省陇南地区举行5-8场少年儿童体育锻炼友谊赛;制作公益活动宣传及儿童体育公益宣传视频;

 

二,        项目预算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