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留隐患,才能焕然新生
2023-02-10

对于骨髓移植儿童来说,完成手术从来都不是一个终点,他们还将面临一系列术后并发症的挑战。“巨细胞病毒性视网膜炎”就是最主要的眼部并发症之一,有的孩子甚至保住了一条命,却失去了光明。

1676619503719987.jpg


2月8号,正值国际儿童癌症日来临,瞳爱“巨细胞病毒性视网膜炎早期筛查”项目组在北京博仁医院免费为孩子们开展了眼底筛查及诊疗支持服务,帮助36个家庭免于眼病风险,再次陷入“不可承受之痛”。


什么是巨细胞病毒视网膜炎?

巨细胞病毒是一种疱疹病毒,对免疫功能正常的个体,一般不引起疾病,但对免疫功能低下者,如进行了骨髓移植的患者,它可引起胃肠道、中枢神经系统、肺部疾病和视网膜炎等,其中视网膜炎是最常见的疾病之一。

巨细胞病毒视网膜炎是一种由巨细胞病毒感染所引起的较常见的视网膜性疾病,广泛分布在世界各地,感染率高,特别是新生儿和免疫力低下的两个特定人群容易感染病毒。

巨细胞病毒通过血管感染视网膜和脉络膜组织,导致全层视网膜坏死、出血,引起视网膜组织的持续性破坏,导致视力下降。

1676619608920821.jpg

为什么巨细胞病毒性视网膜炎早期筛查很重要?

在我国,每年约有4000名白血病患者因“巨细胞病毒性视网膜炎”而致盲,而白血病是儿童患病人群最多的重大恶性疾病。

这种病早期不容易被发现,等到病情严重被意识到时,基本已是晚期,愈后效果差,致盲性高。从医学角度来看,巨细胞病毒性视网膜炎如果早期可以得到诊断和治疗,效果很好,视力可以接近正常人,致盲率基本为零。

在骨髓移植术后的早期,通过血液科内直接采集患者的眼底照相并及时阅片,就能在第一时间筛查出眼部感染巨细胞病毒的患者,及时介入治疗,避免失明厄运。

因此,巨细胞病毒视网膜炎的早期诊断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1676619691622765.jpg


AI 如何发现隐藏在眼底的病毒?

工作人员用眼底照相机对患者的双眼进行拍照,获取眼底图像后上传到云端AI筛查技术系统,3-5分钟即可分析推送一份详尽的检查报告到患者手机上,包括眼底病灶量化、黄斑区病灶量化、视神经量化等,根据各项指标对比,给出基于影像量化的结果和建议,预警异常筛查记录,再由专家人工阅片确认,反馈给患者所属的医院科室,安排进一步检查和治疗,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避免因感染巨细胞病毒致盲的风险。

“我们不考虑自己的职业是否会被人工智能代替,只希望实用的新技术能快些到来,帮助更多的白血病患者避免使命的厄运。” 爱心医生如是说。

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一个会先到来,如果有的意外能被事先圈定、精准狙击。与我们一起携手,不让与病魔斗争的患者及家庭刚获得生的希望又因巨细胞病毒性视网膜炎而陷入失明的绝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