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故事 | 守护小小福利院里的大梦想
2023-03-13

有些孩子,从出生起就面临着孤独与困苦。他们有着名义上的父母,却因为种种原因难以相见。甚至有的孩子,因为父母过失而背负着莫须有的身份压力。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18年起,瞳爱救助项目就开始关注这些孩子,通过义诊筛查、健康关爱、物资捐赠等方式,守护着孩子们的健康,陪伴他们长大,一点一点帮他们实现心中的大梦想。


“做一名歌手,唱响中国” 


近期,爱心医疗队来到了新疆喀什的福利院中,为孩子们进行眼部义诊筛查,在检查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一名叫莱提的小女孩总是歪着头看东西,甚至一直坐在那里盯着书看很久,却不翻页。 


项目组马上为她进行了眼部筛查检测,发现小莱提存在弱视问题:她的右眼裸眼视力为,左眼裸眼视力为,这意味着在视力表中,她只能看到第三行的字母。确认符合救助条件后,项目组开始着手为小莱提安排治疗。


1679456141187922.jpg 1679456195790069.jpg


项目组了解到,小莱提一出生便被父母遗弃,无依无靠的她从小就生活在福利院,这也导致她性格比较内向敏感。她说,书本和音乐就是她最好的朋友,她非常喜欢阅读,喜欢里面吸引人的故事情节。小莱提唱歌特别好听,她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站在舞台上,把《歌唱祖国》唱给更多人听,“如果爸爸妈妈能看到,就更好了! 


1679456082679636.jpg


在治疗期间,我们不断地鼓励小莱提,告诉她有更好的视力才能读更多的书,看清乐谱,才能有更多的机会登上舞台。无论多么艰难,我们都会一直陪着她、帮助她,她一定可以好起来!


在完成所有治疗后,小莱提的视力得到了较大改善,左右眼的视力分别提升到了0.8和0.9,小家伙自己也非常开心,还画了一副作品送给我们,感谢帮助过她的好心人。


 1679456273816486.jpg


除了小莱提以外,福利院中还有十数名孩子,他们都或多或少的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弱视问题。 


“做一名老师,教书育人”


爱好看书、跳舞的帕提马,左右眼裸眼视力只有0.2和0.3。与性格内向的小莱提不同,帕提玛是个性格活泼的孩子,一见到义诊筛查的医生,小家伙就说她看不清黑板,有时候觉得眼前的事物很恍惚。 


我们还惊奇地发现,这个维族小姑娘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她说她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老师,所以努力练习,以后能把知识传递给更多人。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帕提马的左右眼裸眼视力恢复到了0.9和1.0,她特别的激动,觉得自己离自己的梦想又进了一步。我们也期待着未来可以在某家学校里,看到小帕提马的身影! 


1679456382577091.jpg 1679456428816380.jpg


“做一名医生,救死扶伤” 


另一个有着大梦想的小男孩,叫杰力力。由于父母长期不在家,爷爷奶奶又患病不起,小家伙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来到了福利院。他学习非常努力,可是慢慢地,杰力力发现黑板上的字迹越来越模糊,“粗心大意看错题”的问题也越来越频繁,这个好学生慌了神。


经过义诊,我们发现杰力力的左右眼裸眼视力分别为0.4和0.2,属于中度弱视。在核实了患儿资料后,项目组展开了治疗救助。治疗的过程非常枯燥,杰力力却享受这个过程,还把自己喜欢的拼图拿给我们看。他说自己在拼图的时候非常专注,希望成为一名医生,把这种专注用在做手术上,就能帮助更多的人了。 


在福利院进行义诊筛查活动的过程中,我们见到了很多孩子,他们虽然有着令人怜惜的遭遇,却都有着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对未来抱着美好的憧憬和期待。


每个孩子都是天使,不能因为出身就被贴上各种各样的标签。


守护每个儿童的眼健康,是瞳爱救助项目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我们也希望在这个过程中,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埋下希望和友善的种子。我们盼望着每一位孩子都能看清黑板,平等地被社会接纳,走上属于自己的人生舞台。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是指父母双方均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失联情形之一的儿童;或者父母一方死亡或失踪,另一方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失联情形之一的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