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计在于春 | 起点工程2023年第一季度工作报告
2023-04-13

2023年的第一季度,我们的脚步来到了浙江、江西、陕西、四川、贵州、云南等多个地方,为300余所农村幼儿园送去好书,举办了6场教师培训,帮助更多的农村幼儿上好学,提高乡村幼师的教学水平。


01项目要闻

①起点幼儿班


一季度,项目在江西遂川、云南蒙自及镇雄等地开展了多场教师专业技能培训,全方位提升当地乡村幼儿园办学质量。


2023年江西遂川幻方起点幼儿班项目教师培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此次培训历时三天,200余名幼儿教师参加了培训。


镇雄项目点组织开展教师假期培训,进一步提升幼儿班教师对专业知识和技能的理解掌握,增强教师团队凝聚力。利用所学,教师指导幼儿围绕“花漾女神节”开展3月月度主题活动。


云南蒙自幻方起点幼儿班继续支持30个幼儿班,覆盖53名教师和738名幼儿;在老师们的帮助下孩子们逐步地适应了幼儿园的一日生活,幼儿班的教育教学活动也顺利展开。


②童书益站


童书益站项目在浙江、陕西长武、贵州开展图书捐赠及教师培训活动;重庆、云南、甘肃等童书益站项目点工作稳步推进中。


中行童书益站浙江项目点落地执行,目前已捐赠81所幼儿园,幼儿园收到绘本后积极组织园内幼儿开展各种绘本阅读活动,并拟定于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期间安排项目落地捐赠仪式及培训活动。


2月24日至2月26日,起点工程童书益站项目亮相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


3月3日,中华儿慈会起点工程与中银慈善基金会共同举办的“中银爱加倍——乡村幼儿童书益站陕西长武县捐赠仪式暨教师培训”顺利举行。

3月7日,贵州第三个“幻方起点工程童书益站”示范点捐赠仪式在赫章县第一幼儿园举行。


3月15日,贵州第六个“幻方起点工程童书益站”捐赠仪式在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三板桥耘苗幼儿园举行。起点工程项目为七星关区50所幼儿园捐赠15000册价值50万元的绘本。


③教师专业提升班


“2023年农村幼儿教师成长训练营”开营,共100位乡村幼儿教师参与培训;34名保育老师通过“乡村保育助力计划”获得中级保育员技能等级证书。


3月28日,第六届“2023年农村幼儿教师成长训练营”在京开营。第六届训练营由爱心企业幻方量化捐赠支持,联合北京师范大学专家团队、中央音乐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专家为100名幼儿教师量身打造乡村学前教育适宜而实效的培训课程。


“乡村保育助力计划”项目通过对保育相关工作人员师资素质能力开展培训提升,获取有关资质鉴定,充分发挥保育老师专长,提高相关从业人员服务能力和质量。3月16日,34名保育老师获得中级保育员技能等级证书。希望所有保育老师们能回岗发挥职责,为更多幼儿提供专业性的保育工作,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02 项目传播

①“2023年农村幼儿教师成长训练营”


第六届“2023年农村幼儿教师成长训练营”吸引媒体广泛关注,公益时报、人民政协网记者赴现场采访报道;新浪网、凤凰网、人民日报客户端等权威媒体均对开营仪式进行报道。


“幻方起点工程童书益站”


毕节市七星关区人民政府官网、民盟贵州省委报道贵州第六个“幻方起点工程童书益站”示范点捐赠仪式。



03信息披露


本季度起点工程项目筹款2,838,065.00元,支出2518932.81元感谢各募捐平台、爱心企业及个人的大力支持!


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