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创造营 | 探索奇幻世界 守护健康未来
2023-04-11

“你平时最喜欢的事情是什么?”“刷短视频。”


在偏乡地区,远离父母的乡村儿童与祖父母相依为伴。手机原本只是孩子们了解这个世界的工具,却不知从何时起,偷偷掌控了他们的注意力。


被困在手机里的乡村儿童,逐渐失去了对生活的热情,迷失在光怪陆离的虚拟世界里,视力和心理健康一再受到伤害。


1681442105156010.jpg


2023年4月5日至10日,中华儿慈会瞳爱救助项目、天士力公益基金会、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北京善无边社会组织能力建设服务中心,联合爱心音乐制作人邹頔,在甘肃镇原开展乡村儿童“公益创造营”,希望通过美育教育激发乡村儿童的洞察力和创造力,发现自然之美,探寻自我价值,摆脱手机依赖,守护健康未来。


1681442197432338.png


本次活动包含社会实践、艺术课堂和健康服务等,是多家社会组织联动爱心力量在基层实践领域的融合协作,让美育和乡村从邂逅到相依、相融,让乡村儿童通过艺术行为、审美认知重新认识自然,关注自我;让家、校、社通过公益实践更好地联动,更多元地为乡村儿童健康成长提供暖心关爱。


1681442226223948.png



“原来,大自然比手机更有趣”


在公益团队和当地老师的组织下,“公益创造营”将艺术课堂搬到了户外,让孩子们在茹河岸边聆听、记录,感受芦苇丛中掠过的春风和缓缓流过的河水。



爱心音乐制作人邹迪还特别为孩子带去了手碟、鸟笛等乐器,让孩子们用音乐记录自己的观察和想象,用歌声表达自己的心绪和创造。


1681442241353802.jpg


“原来,大自然比手机更有趣!当我闭上眼睛,我仿佛看到了梦中的世界和未来的自己,比手机里更精彩。”一个小男孩如是说。


与此同时,老师们还与乡村儿童一起学习了中西方音乐知识。每认识一个新的音乐家,一个新的乐器,他们就仿佛多了一份自信,找到了一个新的起点。


1681442263105677.png




“我想做眼科医生,帮助和我一样的小朋友”



“公益创造营”为镇原的孩子们打开了思维的一扇窗。在他们写下想要对未来自己说的话,以及不设边界的想象时,更多的阳光就已经照进了他们心里。


孩子们在彩纸上,一笔一划认真地写出“心里话”“小秘密”。“我是一颗苹果,把我的甜美果肉分享给别人”“对毛绒玩具说,你想变成什么样的人呢?”“我变成了一条小河,因为我想看到大山……房屋……”


在教学服务和健康服务之余,公益团队利用空余时间加紧创作、反复打磨,在与多位音乐制作人的连线和讨论后,这首为镇原县孩子们创作的歌曲浮现出了雏形。


1681442278714577.png

短短几天的陪伴,让爱在不知不觉中流动了起来,也将公益理念埋进了孩子们的心里。


在课间的交流中,孩子们常常从口袋中“变”出一颗糖、一块饼干,或者一个塑料发卡,送给老师。


1681442287240754.jpg


“感谢你们教给我新知识,以后我也希望成为跟你们一样的人,帮助其他小朋友。”在谈到对未来的期许时,一个眼睛不好的孩子说自己的梦想是眼科医生,让人热泪盈眶。


孩子们带着泥土香味的思绪,等待着春雨浇灌后的茁壮成长,也在润物无声中,静候着爱心枝繁叶茂,传递善意和希望的力量。


1681442333641876.jpg



“歌词,我们能背下来了,老师!”


孩子们第一次听到《致未来》的旋律时,眼中闪烁的光亮和轻轻地哼唱,给予了公益团队激励和肯定。



在逐字逐句征求孩子们意见后,《致未来》的词曲基本确定。在教室和“窑洞排练厅”中排练的过程中,孩子们的认真与笃定,让人感动。


“休息也是玩手机,没啥意思。我们不用休息了,老师!”“歌词,我们能背下来了”孩子们珍惜与志愿老师共度的短暂时光,更珍惜这首源于他们梦想的歌曲。


1681442347928625.png


未来到底是什么,梦想到底在哪里?孩子并非有确切的回答,大人又何尝知晓呢?不过孩子总有奇思妙想,我们能够做的,就是用爱为他们营造成长的土壤,用耐心守护他们的创造和健康,用坚持陪伴他们探索奇幻世界,寻找那个内心最渴望的自我。


1681442360440918.jpg

公益源于对生命的尊重,艺术是对生命感知的生动描绘,健康更是在不动声色中默默延续。


孩子们用心追逐梦想的样子,不仅点燃了自己,也成为了公益项目发展的力量之源。


我们希望持续集合爱心能量,通过更多元化的公益举措关爱乡村儿童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