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世界读书日 | 慈爱中 善随行——中华儿慈会起点工程童书益站2023年浙江教师培训顺利举办
2023-04-23

4月23日,是第28个世界读书日。“慈爱中 善随行——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起点工程童书益站教师培训会”在丽水开放大学圆满落幕。活动邀请到资深培训专家为来自浙江省15个区县的100所项目幼儿园的园长及教师进行为期两天的培训 。


图片1.png 


参会学员及嘉宾合影


4月22日,中华儿慈会起点工程项目主任梁爽、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刘晓晔、中国银行浙江分行私人银行部副总经理汪昱、中国银行浙江省丽水市分行高级经理胡叶菁、各地区教育局代表、中国银行浙江省各分支行行长及代表等嘉宾出席开幕活动。

 

 图片2.png


各出席嘉宾

 

中华儿慈会起点工程项目主任梁爽发表致辞,对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对乡村学前教育的关注与支持表示感谢,同时感谢各区县教育局的认可与支持。她介绍了童书益站发起的背景及意义,目前童书益站项目已捐赠1800多所农村幼儿园。此次捐赠的所有绘本均由专家评审筛选,并邀请到行业专家授课,希望老师们能够有所收获,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带领孩子们用好绘本,通过绘本阅读有所成长。

 

 图片3.png


梁爽致辞

 

中国银行浙江分行私人银行部副总经理汪昱在致辞中指出,去年开展的“捐赠百家童书益站,服务万家山区客户”活动,2个月内完成了100家童书益站的善款募集,目前有超过超10万爱心人士参与项目捐赠,更多的爱心人士获得了沉浸式的慈善体验。中国银行浙江分行未来将与中华儿慈会起点工程进一步深化合作,预计未来5年每年捐赠100座童书益站,将爱传承,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爱的种子。

 

4.png 


汪昱致辞

 


专家授课,师生互动答疑

首都师范大学刘晓晔副教授带来第一节课——《高质量早期阅读推动乡村高质量学前教育》主题课程,从政策与研究的视角强调阅读的重要性、如何通过阅读扶贫促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早期阅读提升乡村教育质量的可能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结合优秀的绘本教学实践和案例,鼓励幼儿园老师们以孩子为中心开展绘本教学,注重发掘和结合孩子的兴趣点,并围绕孩子的兴趣点,不断拓展和丰富绘本教学内容和模式。

 

5.png 


刘晓晔授课

 

北京市朝阳区劲松第一幼儿园教研组长王芳老师开展了《绘本在幼儿园的实践与运用》的专题讲座,从绘本在早期读写中的作用、关于绘本阅读的概念及功能、绘本在幼儿园阅读活动中的实践与运用三个层面进行详细介绍,希望通过丰富绘本阅读活动,积极开发儿童潜能,助力儿童健康成长。

 

6.png 


王芳授课

 

国家阅读规划师讲师周岚老师为老师们讲解《绘本在幼儿园的实践与运用》,向大家介绍什么是儿童阅读活动、儿童阅读活动设计与实施、儿童阅读活动设计的基本原则,通过示范讲解绘本的讲读方法和策略,为老师们展示了如何更好的开展儿童阅读活动的设计和实操,并展示了不同类型的绘本可以开展不同类型的活动,如科学类,艺术类,手工类等,让绘本教学开展有趣且有效。

 

7.png

 

周岚

 

8.png 


培训现场

 

 

理论讲解和实操指导

 

在提问和讨论环节,学员们以自身教学实际,与专家老师进行了热烈讨论,专家老师们结合专业知识与丰富经验,对学员们的困惑逐一解答,并给出针对性建议,令学员们受益匪浅。

 

9.png

 

学员提问

 

10.png

 

互动交流

 

 11.png


学员认真记录

 

为期二天的学习紧凑而短暂,本次“慈爱中 善随行——中华儿慈会起点工程童书益站2023年浙江教师培训顺利落下帷幕。未来,希望更多爱心力量加入童书益站,为乡村学前教育事业,齐心协力、共同学习、 共同进步。

 

 

书香为伴,护幼成长



“乡村幼儿童书益站”是由中华儿慈会起点工程发起并执行的公益项目,通过为乡村幼儿园捐赠绘本和提供教师培训等方式,解决乡村幼儿图书资源匮乏的问题,培养幼儿阅读兴趣和习惯;项目为乡村幼儿教师提供专业的培训课程和陪伴式成长服务,提高老师的教学水平,让农村幼儿老师成为乡村幼儿的心灵陪伴者,让孩子们在书香陪伴下获得健全人格素养。

12.png13.png

14.png15.png

浙江童书益站项目进展

 

本次童书益站项目得到了中国银行的支持。通过中银理财、积分捐等形式为项目捐赠,在浙江地区为100所农村幼儿园捐建童书益站,给孩子们带去好故事,18000余名乡村幼儿直接受益。

 

 16.png

 1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