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妈妈”的“正常家庭”,却拥有很多很多的爱
2023-12-11

外界看来,SOS儿童村是公益组织、是个神秘又宝藏的地方


SOS儿童村的孩子说,这是他们的家,有开心的事也有成长的烦。


SOS儿童村的妈妈说,我们就是正常的家庭,


妈妈对一个家的责任很大,但具体划分到每个事情上,又觉得很小了……


SOS儿童村的妈妈和孩子们一起生活、一起成长, 


他们是鲜活而立体的,是有爱有故事的。和大家想得一样,又有些许的不一样。



偶然相遇 深深羁绊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上帝不能无处不在,所以创造了妈妈


要知道,SOS儿童村的妈妈也是拥有“超能力”的,


但这种“超能力”,并非来自天性,而是一声“妈妈”之后,满满的爱和责任感


来自南昌的张艺青(化名)最初结缘南昌SOS儿童村是因为一次和友人的聊天


张阿姨感慨自己退休后闲暇时间多了,孩子也已经上大学不用太操心,就想有个地方能做点什么,不要虚度时光。


友人推荐了SOS儿童村,张阿姨了解后顿觉眼前一亮。


初到SOS儿童村,张阿姨任职妈妈助理,没多久,村里就希望张阿姨转岗,因为她之前的工作经历和自身的教育心得,非常匹配妈妈岗


妈妈助理、妈妈岗,一词之差,但是肩上的责任和付出的时间远远不同,一旦选择转岗就意味着对孩子们有了更多的责任和牵挂


经过多番思量,张阿姨决定再次成为“妈妈”,解锁新称呼“张妈妈”,这个妈妈不一般,是5个孩子的妈妈


不同于张妈妈,天津SOS儿童村的刘露洁(化名)刘妈妈,来到儿童村时才26岁,未婚未育,没有任何抚育孩子的经验


今年41岁的她说起和SOS儿童村的缘分,是源于《没有爸爸的村庄》这部电影。


image.png


从电影中,刘妈妈第一次知道了什么是SOS儿童村


整部电影情节流畅自然、深情感人,但是,击中刘妈妈内心的不是电影技巧,


而是其中展现的救赎与归属感,让年轻的刘妈妈第一次认真地思考起人生的意义和归属。


遵循内心的声音,一路来到天津SOS儿童村,第一次成为妈妈,一个年轻的妈妈。


一声妈妈,一生妈妈。


打怪升级 以心换心

孩子们是小天使,也是“小怪兽”


和他们相处,颇有点“打怪升级”的味道。


妈妈和孩子们,都是一步一步互相走入心房,刻下了生命中属于彼此的印章。


一如《没有爸爸的村庄》里面白瑾家的大儿子皮涛,以前是个流浪儿,


习惯了无拘无束的流浪生活,到儿童村后总想逃跑,不认白瑾做妈妈。


因为犯错挨了白妈妈的打心生怨恨,还偷了妈妈的金戒指埋在了树林里。


皮涛的生日会,白妈妈向皮涛道歉,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得知金戒指的来历皮涛满心悔恨,


但是戒指已经找不到了,为了给白妈妈买戒指,皮涛到处捡垃圾,被骗又遭遇车祸,躺在病床上才第一次喊出了“妈妈”


张妈妈的这5个孩子,虽然不像电影里面如此“难带”,但是几个孩子的年龄都在10~14岁之间,


正值青春期单靠说教,很难走进他们的心里。


尤其是新来的一对姐弟,因为原生家庭教养失序,满身不良习气,姐姐叛逆,弟弟顽劣,且在学校里破坏力极强——


不尊重同学、上课玩弹珠然后散落一地、随地吐痰、偷拿老师笔袋里的钱、弄坏教室的簸箕和扫把、英语考试0分……


每天都会故意制造出各种张妈妈想象不到的事端来。


因此,张妈妈三天两头就会收到老师和同学对这对姐弟的“控诉”


一开始询问的时候,两个孩子还会习惯性地撒谎。


张妈妈面对这两个“小怪兽”惹出来的乱子,只能先不停地向老师赔礼道歉、安抚同学和家长、赔偿被破坏的物品……

对于孩子,张妈妈说单纯打骂是不行的,只有耐心沟通、不断谈心,以身作则地为他们承担事情,让他们明白道理比就事论事重要得多。


面对原则性问题,也会给他们画一条线,告诉他们什么是绝对不能触碰的原则性问题,越过去之后就不能用简单的“调皮”来解释了。


张妈妈坦言,他们有时候故意使坏,其实是缺乏安全感,想引起别人重视,


自己和村里的工作人员、领导也的确是花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引导这两个孩子。


两个孩子看到妈妈为他们做的事情不停地“买单”“挨训”,心里也不是滋味。


从小事开始,张妈妈一点一点引导,姐弟俩也一点一点地开始有了变化


面对这些调皮的孩子,张妈妈硬是靠着打怪升级的方法,使“小怪兽”一步一步变成了“小可爱”


而刘妈妈在SOS儿童村的15年,带了一批又一批的孩子,张妈妈遇到的这些情况,对刘妈妈来说也是屡见不鲜。


刘妈妈说,最初和孩子接触,没有想象中的温馨


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面孔,孩子们内心都很慌乱,本能地排斥。

除却因原生家庭产生的一些问题,孩子们会“故意”制造一些麻烦,也许只是他们掩饰和逃避的一种形式罢了。


为了这一声“妈妈”,SOS儿童村的妈妈把平生所学十八般武艺和方法都用上了,但奏效的前提其实只有一个——以真心换真心


“小目标打天下”和“养花教育”

SOS儿童村里妈妈的教育方法,个个有一套!


比如南昌SOS儿童村的张妈妈奉行的是“民主集中”,用一个一个“小目标打天下”


而天津SOS儿童村的刘妈妈则是采用独特的“养花教育”法,把爱好和教育相结合


张妈妈刚接手5号家庭的时候,就连着开了两次民主集中会,大家一起讨论怎么立规矩、定奖惩。


这一招非常有效,孩子们一下子就被调动起来了——小小的权力给了他们荣誉感,奖励的魅力鼓舞了他们的成就感


学习方面,张妈妈采用激励机制,每人每个阶段定一个小目标,让孩子们都为了小目标而努力着,学习氛围不知不觉中就日渐强烈了;


在生活方面,张妈妈始终贯彻不能让孩子们“没见识”,得多出去看看世界,接触新奇的东西,就连吃水果,也要选点“稀罕”的。

640.png

(张妈妈的家庭奖励机制)


当然,教育不只有鼓励,也有批评


看到孩子们有做得不对的地方,张妈妈就会指出来,必要时再一对一谈心。


除了学习,张妈妈也会让孩子们参与家庭当中力所能及的事情,培养主人翁意识


她告诉孩子:“哪怕是扫地、洗碗,只要愿意干、做到极致,未来都可以安身立命。”


民主集中、积极劳动、主人翁意识、涨知识、长见识


经过与孩子共同相处、沟通磨合,到现在,孩子们都有很大的进步,


而最让张妈妈欣慰的是,一开始让人操心的姐弟俩,不管是生活习性还是其他方面,都有了很大的变化。


张妈妈这边是民主集中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刘妈妈则是把养孩子和自己的兴趣爱好——种花结合起来


刘妈妈觉得养孩子和种花有很多相通的地方,不如拿来借鉴。


她相信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花期,顺势而为,才能各自开出鲜艳的花,结出丰硕的果。


640.png


比如初和孩子接触时,彼此充满好奇与期待,这一时期主要工作是深入了解孩子,


像幼苗般地呵护他们,帮助孩子适应新的生活环境


第二阶段是培养他们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树苗需要修理枝芽,孩子更需要内在外在去塑型。


第三个阶段则是因材施教,根据孩子的性格特点,进行重点培养。


并不是每个孩子都一样,就像花儿,开在不同的季节,适应不同的环境,但是他们都有独特而不可取代的美


1000个妈妈有1000种教育法。


方法各有不同,但相同的一点是妈妈的爱一样厚重、用心


爱在心间 双向奔赴



养育孩子的过程,孩子在成长,SOS妈妈同样也在自我成长


她们也许有这么一刻,会因为教育无效,突然气馁,不知道付出到底是为了什么。


但是也有很多很多时刻,会因为一点一滴感动,就深感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比如一张孩子亲手完成的卡片、一个感恩的拥抱、一个精心准备的小礼物,都是妈妈与孩子的心灵共振时刻


SOS儿童村的这两位妈妈就是付出着,也收获着,感受着这双向奔赴的爱


张妈妈说起孩子们爱的回馈,掩饰不住地表露出欣喜与自豪


“孩子们对我特别好,这次去研学的女儿特意给我买了一个手链,写上了我的名字,我特别开心!


那个最顽皮的男孩,出去看电影还会带一桶爆米花和鸡翅回来给我吃,他们这么有心,让我很感动。”


今年母亲节的时候,孩子们亲手做的礼物和一句句暖心的话更是让张妈妈湿润了眼眶

640.png

(今年母亲节的时候,孩子们给张妈妈准备的礼物)


刘妈妈同样也感受到了孩子们细腻的爱


刘妈妈说,有一次她感冒了,小晨晨(宝宝才五岁)每天都会按时给她端来一杯水和两片感冒药


奶声奶气地安慰刘妈妈:“妈妈,乖乖吃药,吃完就会好啦!


刘妈妈今年过生日,孩子们集合起来送妈妈礼物。


大女儿亲手折叠了520颗小星星,二女儿送了一条项链,和刘妈妈说:


“妈妈我们送您一颗月亮的项链,月亮代表着您,姐姐一颗一颗折的星星代表着我们,我们永远陪着您,爱您!


640.png

星星和月亮的相伴


孩子们的礼物,无关贵重,只有惦记,只有一片赤诚的爱


这就是爱的小树苗在开花结果吧!


妈妈的期待

在和两位妈妈聊天的时候,她们最后都被问了同样的一个问题——


对孩子的期待是什么?


张妈妈说,希望孩子们能成为积极正直、乐观向上的人,


未来如果有能力,可以回报社会,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刘妈妈说,希望孩子们能诗意地看待世界,常怀感恩之心做人、做事


妈妈的期望,总是不考虑自己,只希望孩子们可以有生存的能力、幸福的能力


突然有点理解了最一开始SOS儿童村妈妈说的话,“我们就是正常的家庭。”


这个正常的家庭里,拥有很多很多的爱






640.png


     2011年,中华儿慈会推出“童缘”少年儿童公益慈善资助项目(简称“童缘”自主项目),2012年4月荣获国家民政部颁发的“第七届中华慈善奖”,2021年项目升级为童缘联劝,以“资助”+“联合劝募”的形式,支持儿童类公益项目发展,为全国的少年儿童成长保驾护航!   


    2021年8月,中国SOS儿童村协会与童缘合作发起SOS儿童村孤困儿童帮扶公益项目。儿童村每个家庭经过严格挑选配备一名“妈妈”,抚育了大批原本失去父母,失去家庭的孤儿,孩子们在儿童村可以享受到家庭一样的生活。同时,通过活动中心,使各个家庭间交往互动,提供社交场所。儿童村负责养育他们到能够独立生活,鼓励他们接受高等教育,并帮助他们获得职业技能。


    每一个孩子的梦想都值得被守护,我们真诚邀请广大爱心企业、单位、组织和个人加入到爱心捐赠中来,共同携手,助力公益前行!

邮箱:tongyuan@ccafc.org.cn

电话:010-88851687(转)2130/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