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悄悄的善举,不停歇的暖流
2012-08-24


   

    店前的广告牌写明,馒头只送不卖,只能送给下岗职工、贫寒家庭、流浪者和拾荒者(8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郭圻摄


    新华网福州8月23日电(“中国网事”记者董建国)福建石狮的曾坑社区,一家名为“永恒阳光”的馒头店开张一年来,始终以“绵薄之爱”,温暖“风雨之人”,为困难群众送出免费馒头35万多个,并准备再开一家店。
    一年来,馒头店幕后老板始终没有露面,工作人员也守口如瓶。馒头店感动了上万网友。不少网友认为,“爱心馒头”填补的不仅仅是饥饿,它传递的是爱心,彰显的是人性之善。   
    温暖,从每天早上开始
    22日7时许,环卫工人丁怀贵,拖着疲惫的身体,踩着满载垃圾的环卫车,在“永恒阳光”馒头店门口停下来。
    热气腾腾的馒头,散发出缕缕麦香,两名年轻店员小陈和小涂正在忙碌着。
    老丁径直走上前,小涂掀开蒸笼,麻利地将两个馒头递给他。老丁道声“谢谢”,把馒头塞到嘴里。
    店前遮阳棚下,十几个人坐在桌旁吃着馒头。醒目的红色招牌,一如既往地温暖着路人:“本店所有馒头免费送给各种困难人群,不对外售卖,请谅解。如果您是生活困难的下岗职工、收入低微的贫寒家庭、正在为找工作奔波的毕业生、无助老人、流浪者、拾荒者……欢迎您来免费食用。”
    这样的场景,天天在上演。自去年8月3日开张,一年多来馒头店践行了招牌上的承诺“传递绵薄之爱,温煦风雨之人”,也回应了社会上对其“利用善举进行商业炒作”的质疑。
    “每天我们5点多就要起床赶做馒头,7点开门迎客,一直到傍晚7点。”店员小陈说,每天做1000个馒头,除了春节期间停业,其余时间风雨无阻,因为“放一天假,有人就可能一天吃不到馒头”,一年来应该送出了35万多个馒头。
    尽管是免费店,但毫不含糊:一整套崭新的设备,蒸笼是上好材料;上等的面粉,还特意加了几勺糖……
    “一年多,馒头店开销了40万元。”小陈说,每天面粉需一两百斤,三间店面每月租金2500元,加上煤气费、原料,每天成本在1000元左右。这些花费都是一位神秘老板在支持,对老板的身份,小陈和小涂守口如瓶。

    一名家境贫寒的人在馒头店里吃着馒头,馒头店规定,在店里可以随便吃,而每次仅仅允许带走两个。目前,有近200人长期在这家店领取馒头(8月22日摄)。  新华社记者郭圻摄

    感动,在人间温暖弥漫
    每一天,馒头店都涌动着脉脉温情。店员们和幕后老板温暖着“穷亲戚”们,“穷亲戚”们也想着法子回报爱心。
    “我们在彼此温暖,来吃馒头的朋友们带给我们很多感动,这也是我们坚持下来的理由。”店员小陈说,他和小涂每天两点一线,要么在店里,要么在住处,要么在路上。有时也会觉得疲倦,但总是咬咬牙坚持了下来。
    “过来吃馒头的人都会道声谢谢。”小涂说,“我们彼此不知道名字,但是一个眼神、一个笑容,拉近了距离。”
    环卫工人老丁每天除了打扫马路,还义务帮忙打扫馒头店的卫生。“我们这些人漂泊在外,别人帮助我们,我们很感动,也想着回报。”他说,尽管他很少和店员交流,但相互都能体会到浓浓的情谊。
    “吃了你们这么久的馒头,总觉得不好意思,这三十块钱给你们买水果吃。”这天,70多岁的王大娘硬把身上的钱塞给小涂。她腿脚不便,每天要走很远的路来吃馒头。
    馒头店感动了越来越多的人。有人写信感谢,有人赶来“捧场”,有人捐款赞助。店员们一一表示谢意,同时婉拒。
    “我们只要有能力做下去,就不收任何捐款。”小涂说,他也不知道到底拒绝了多少资金。一年来,馒头店收到几十封感谢信,他们都藏在柜中,“这个没什么,不必张扬。”
    “店里会继续给大家提供馒头,我们会坚持下去。”如今,小陈已经与房东续签了一年的租房合同,并正在寻找新的地址,准备再开一家新店。

    店里的伙计从早上6点就开始工作,每天他们都要送出近2000个馒头(8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郭圻摄
善举,原本就不需轰轰烈烈


    爱心馒头,填补的不仅仅是饥饿。一年来,馒头的“微薄之爱”,温暖着经受困顿的“风雨之人”,也在网络上聚起爱心暖流。新浪、腾讯等相关微薄转发已达百万多次,网民们一次次用鼠标传递温情。
    网友“Daniloor”说:“一份善心温暖了每一个人。世间最令人感动的,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一个小小的馒头可能不值几个钱,可是它包含的爱心、善心却令我们每一个人动容。”
    网友“朱古力”说:“免费馒头恩惠虽小但受惠者众,领取简单不需铺垫没有喧哗。真希望类似的善举能再多一些,不是大张旗鼓的炒作,而体现在深入人心底的细节。”
    也有网友表示不必过于在意背后老板是谁,因为“唯善无小事,沉默的善举,传递的反而是更多的温情。”
   “有一种善举是沉默的善举,不想被过度关注,只想力所能及地做事,求的是心灵慰藉。这是最简单的也是最本质的善,不要把免费馒头复杂化。”一位网友如是说道。
    更多网友感动之余,更在追问自我。如一网友所说,“免费馒头,见证世间冷暖,彰显人性本初的良善。我们总在抱怨社会的冷漠、道德的滑坡,岂知慈善原本就不需惊天动地,饥饿里的一个馒头,风雨中的一把伞,困厄中的一个微笑,这都是行善。希望你我的涓滴之善,可以汇成社会爱的海洋。”


    来源:新华公益
    原文地址:http://news.xinhuanet.com/gongyi/2012-08/24/c_12362410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