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 · 益直在路上】9958意外伤害儿童六一节云南回访活动纪实(三)
2015-06-03

    去年的六一儿童节前夕、9958救助中心和云南春城晚报共同发起了9958“春暖圆梦基金”,共同致力于救助云南贫困大病儿童群体,关注留守和流动儿童的成长和发展。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前夕,我们的云南意外伤害儿童六一回访计划启动了,2015年5月26日回访团队从昆明出发、沿途看望和探访13名被救助过的烧烫伤困境儿童和家庭。回访时间为10天、回访团队包括9958医疗救助主管、专员、春城晚报编辑和记者、还有医疗专家和志愿者等10人,行程2000多公里、途径十余个贫困县,为孩子们馈赠六一节礼物的同时、在村落里和学校中进行安全预防知识的普及和宣讲,并采集当地医疗政策信息和贫困大病儿童状况,精心的礼物,激动的心绪,爱无休止,爱,益直就在路上。

    9958春暖圆梦公益基金回访活动已经过半,回访团队在5月28日-31日又探访了几家大病儿童家庭?当9958工作人员为他们送去精心礼物时,孩子们又如何?在村子里9958团队向村民们做了些什么?且看下面回访团队的所见、所闻、所做。

    5月28日中午9958回访团队来到了江城镇李家营村看望只有一岁半的李周阳,工作人员进门的时候小不点还在睡觉,听到动静后才醒过来,他看到大家一点都不陌生,露出纯真、清澈的目光。

   随行的昆医附二院烧伤科杨主任检查孩子烫伤后伤口恢复情况,由于当时发生意外的时候孩子年龄比较小,身上的创面基本愈合,只是小屁股上有巴掌大的瘢痕挛缩还很厉害,医生告诉家长要带孩子回医院进行抗瘢痕的治疗。

    通过这次回访了解到他们家中共五口人,老大在江苏打工,老二刚刚上六年级,这个小不点还没有上户口,所以第一次给孩子做唇腭裂手术就花费家中几万元,接下来孩子被烫伤后已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家里边也没有农合可以报销,现在家中生活很是拮据。

    这也许是他第一次过六一节,9958工作人员带入了专属他的第一份六一节礼物,小家伙看着语音兔子,竟然自己动手装起了电池,小机器人可能对于他来说还比较陌生,机器人动起来的时候他就急忙躲到妈妈怀里。

    在家里稍坐一会儿后,李妈妈带着大家到村子里边转一转,9958工作人员在村子里的宣传栏和村口农户的墙壁上贴上了关于预防烧伤烫伤的安全教育宣传海报,希望村里边的街坊邻居可以认真阅读并牢记在心。

    9958团队还向村民们发放了预防烧烫伤的宣传手册和9958春暖圆梦公益基金的宣传画册,希望可以对那些被不幸的意外伤害的孩子们和深受病痛折磨的孩子们施与援手。


    5月29日9958春暖圆梦慈善公益基金团队翻山越岭来到了哈尼族之乡墨江准备探访烫伤患儿白菊娇,途径北回归线公园,当地某学校的学生们进行欢庆儿童节的活动,很遗憾没能赶到和同学们一起活动,不过看到了孩子们心中大大小小的心愿。

    有的孩子只想天天可以喝到酸奶,有的孩子希望全家人身体健健康康,有的孩子想自己长大后可以成为画家、科学家,还有的孩子希望自己可以当上总统……看到孩子们留下的心愿,您们还记得曾经属于自己的儿童节的心愿是什么吗?

    5月30日经过4个多小时的崎岖山路,9958春暖圆梦公益慈善基金团队终于来到了位于墨江哈尼族自治县那哈村烫伤患儿白菊娇的家中。

    孩子爸爸很早就在村口迎接工作人员,当进到院子的时候小菊娇正在看电视,慈祥的奶奶坐在院子里与大家打招呼,妈妈在照顾着小弟弟。

    招呼过后,昆医附二院的杨医生急忙诊察孩子的伤情,当她把衣服脱下来的一刹那,右腋窝、大腿右侧的瘢痕挛缩非常严重,预计7、8月份要回医院继续手术。

    小姑娘的心态很好,一点都不怕生,看到9958工作人员送去玩具熊时立刻抱着不松手。孩子已经到了上学的年纪,希望她可以早日康复,不要耽误学业!

    白菊娇一家人十分淳朴,家境虽然贫寒但是一家人生活的其乐融融,其实菊娇爸爸的脚有些残疾,走路不是很灵活,但是爸爸从来没有放弃孩子,自己很努力的赚钱养家,他把自己作为例子鼓励孩子要积极面对生活!

    从菊娇家中出来后,9958工作人员向村子里边的老乡分发了关于预防烧烫伤的宣传册和9958春暖圆梦公益基金的宣传页,同时在村口醒目的宣传栏上,张贴了预防烧烫伤知识的海报,希望在大山深处的孩子们可以远离意外伤害。

    回访团队从小菊娇家出来看到离公路不远处的半山腰有一个蓄水池,他们了解到中午天气好的时候,很多小孩子都会跑来游泳,在这里没有专业的教练教他们游泳的技巧,也没有专业的救生衣、游泳圈,身边也没有家长陪同,虽说蓄水池不是很深但是也会随时发生危险。

    看到这个情况回访团队用相机留下了他们纯真的笑脸,同时也教育他们注意安全,介绍了关于溺水的安全知识,希望孩子们在欢乐之余注意自身的人身安全。

    在六一节前一天9958春暖圆梦慈善公益团队来到了李远平小朋友的家中。房子还在半山腰,四面环山,通往村子里的路都还是土路,如果下雨更是泥泞不堪。远平被烫伤的时候只有几个月大,现在已经快两岁了,在家中很活泼。

    看到他上半身因为穿着弹力衣瘢痕控制的很好,双手活动也很灵活,随行的杨医生看过孩子后,发现大腿内侧的瘢痕还是有些重,必须要穿上弹力裤进行抗瘢痕治疗。

    小远平可能还不太会说话,他总是喜欢把9958工作人员送给他的语音兔子的耳朵往嘴里送,仿佛是什么美食似的。爸爸说为了让他很快的康复,孩子日常的饮食都在控制着,不敢让他吃发物和油腻的食物。

    此次回访已接近尾声,回访团队把安全教育宣传册留在了远平家中,希望街坊邻居都可以传阅学习,减少孩子们的突发伤害。在这里祝愿所有大孩子们和小孩子们节日快乐!希望每天都能看到他们的笑脸。

    爱无休止,爱,益直就在路上。圆梦之旅仍在进行中,敬请您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