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地震灾区孤儿在上海
2010-06-04

看世博、游览东方明珠系列报道之一
灿烂的东方明珠 孤儿的快乐天堂


   
    6月2日下午,孩子们和孤儿学校的老师,在中华儿慈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黄浦江畔的著名旅游景点“东方明珠”。坐落于浦东新区陆家嘴,与外滩万国建筑隔江相望的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高468米,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看着由塔座、3根直径为9米的擎天大柱、下球体、中球体和太空舱组成的壮美塔身,听着导游阿姨讲解塔体的构造和建筑理念,孩子们禁不住发出啧啧的赞叹声,不由得去体会电视塔与毗邻的上海国际会议中心的两个巨大球体所构成的“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意境。


亲身体验 开心难忘


    一路走来,由远及近、由外而内,雄伟壮观的外部造型和精致华美的内部装潢使他们大开眼界。孩子们好奇地东看看、西瞅瞅,激动、兴奋和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不时发出阵阵感慨。
    在导游的讲解和陪同下,孩子们参观了许多从未接触的历史话剧、影视剧和蜡像等。孩子们边看边用藏语交流着,时而驻足细声议论,时而比比划划,时而大声惊叹……由于孩子个头较小,有的地方看不清楚,硬是攀爬也要看个究竟、瞅个明白,处处参观都显得认真、细致。
    最令他们开心、刺激的是乘坐探险列车、观看动感立体电影。体验完毕,名叫拉措求中的女孩兴奋地说:“我的心都快要出来了,太刺激了!我最喜欢观看动感立体电影,非常有感觉,看上去比较惊险,但是我心里不害怕,因为那是坐在摇椅上,就像我在家乡骑马,以后我还想玩!”
    12岁的男孩才仁高兴地说:“乘坐探险火车最有意思,我双手抓住前面的杆就像抓住汽车方向盘,感觉像开汽车一样,速度又快,又上下翻越,太刺激了。以前没有玩过,所以刚开始的时候,我还是有一点点害怕,但一会儿就不怕了,因为我知道这是专门玩的。”
    尕玛维赛只有6岁,他激动地只是用双手捂着胸膛想表达他内心的欢快,他说:“今天是我最近以来玩的最开心的一天,我们一起的小伙伴和我一样的心情,一样高兴、快乐,这些我都没有玩过,太好玩了,我都喜欢。上海非常好,我要感谢带我们一起来玩的叔叔和阿姨们!”
    随后,孩子们又来到东方明珠最高的观光餐厅,俯瞰上海全貌。正赶上大好的晴天,风和日丽,举目远望,佘山、崇明岛都隐约可见,外滩的万国建筑博览群、南浦大桥、杨浦大桥全部尽收眼底,节次鳞比的各色建筑,更让孩子们感觉整个城市好像成了建筑师们的积木垒积竞技场,深深地震撼于建筑师们的智慧里。而在旋转餐厅里欣赏着美景,品尝着各色美食,对于玉树孤儿来说,更是一种从未有过的体验,值得留念终生!
    用餐以后,已经夜幕低垂,东方明珠的灯光已经闪烁亮起,黄浦江两岸金碧辉煌,孩子们来到东方明珠码头,首次登上了黄浦江上唯一的中华号旅游客船。饱览着两岸美丽的风光,他们兴高采烈,纷纷留影纪念,将这快乐的一刻永存记忆。
    城市延伸着人类的文明,也把人类聚积在一起,孩子们在这里尽情地感受着“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文图/刘军民

 

快乐出发

 

我跟“东方明珠”合个影

 

太高了!真漂亮!

 

透明的玻璃、惊人的高度、这样接触的感觉太奇妙了!

 

在旋转餐厅里,全方位浏览上海美景

 

与“东方明珠”的叔叔阿姨合影留念

 

我给上海电视台的记者阿姨签个名

 

我也被采访了

 

阿姨带我们去观看动感电影

 

听阿姨的讲解系好安全带

 

就要乘坐探险火车了,既兴奋又害怕

 

探险之旅马上开始

 

好紧张!

 

向“东方明珠”的工作人员挥手告别

 

我是文明小使者!孩子们在游艇码头排队等候上船

 

黄浦江的迷人夜色让孩子们目不暇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