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地震灾区孤儿在上海 系列报道之二
2010-06-05

参观世博园 放眼看世界

 

 

    世博会开幕已经35天了,也是玉树地震发生70天的日子。对于玉树这些孤儿来说,自5月18日被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接到北京,接受了短期的心理疏导、培训、交流,并观看升旗仪式、游览清华大学、参加中央电视台 “六一”儿童节节目、参观上海世博会、游览东方明珠等,一系列的活动让他们慢慢地从失去亲人的悲伤和孤独中走了出来,重新恢复了童真的笑容。


“安踏中国行”斯科拉遂两心愿 


    6月3日上午,上海的天空格外晴朗,空气清新。来自大草原的玉树的孤儿们对此早已习以为常,但对于大上海的繁华胜景却是眼花缭乱。行走在东方明珠大厦周围,一座座耸立的各色建筑、川流不息的车辆、人声鼎沸的商业街、琳琅满目的橱窗……在清晨别有一番风采,处处吸引着他们好奇的目光。
    当天的行程,是由著名体育运动品牌企业“中国安踏集团”全程支持和安排,与火箭队著名体育明星斯科拉亲密接触,一起参观世博园中国馆和阿根廷馆。据了解,斯科拉一行于6月1日晚乘机抵达上海,继“闪耀历程-安踏斯科拉中国行”北京和哈尔滨站后,拉开了为期两天的上海站活动的序幕。
    6月3日一早,斯科拉早早起床,虽然难掩连日奔波的疲倦,但是明显能看出他的兴奋和激动,因为这天他将与十名玉树孤儿一起前往世博园参观阿根廷馆和中国馆。
    9点左右,安踏集团的工作人员带着这些特殊的孩子和陪同老师乘坐专车来到世博会八号入园口,孩子们兴致勃勃,整齐地排好了队,等待入园。
    斯科拉身着安踏T恤,手拉着玉树儿童的手进入世博园,在人群中异常醒目。不禁让人想起奥运会开幕式上,姚明手牵汶川地震幸存儿童进入鸟巢的那一刻。许多人驻足观看,甚至大声叫着斯科拉的名字。看来在姚明的故乡,斯科拉的人气确实很旺。
  一路走来,很快就到了阿根廷馆,远远看见自己祖国的展馆,斯科拉兴奋地像个孩子,不断和同行的玉树儿童开着玩笑。
    阿根廷馆总代表莫列坦早就盼着斯科拉的到来,他认为斯科拉在中国有很高的人气,可以为阿根廷馆争光添彩。因此特别在馆外的空地上搭了一个篮球架,让斯科拉在游人面前教孩子打篮球,并给孩子们送上安踏童装礼品,分享运动带来的快乐。
  进入阿根廷馆,斯科拉立刻被两幅巨大的弧形布幔上播放的阿根廷城市、高原风光片所吸引,斯科拉连连说简直就是身临其境。随后,斯科拉与玉树小朋友们一起观看了阿根廷地道的探戈舞,并情不自禁上台跳了起来,舞步与在篮球场上同样精彩。在现场接受媒体采访时,斯科拉按捺不住心中的欣喜,热切地表示: “这次来中国有两个最大的心愿,一是到姚明的故乡上海看看,二是能参观世博会。第一个愿望已经实现了,上海确实像姚明所说,是个迷人的城市;今天看世博的第二个愿望也实现了,回去跟火箭队队友说,他们一定会羡慕我的。很高兴通过安踏合作把篮球激情带到中国,同样也希望大家能到阿根廷观光,领略更多阿根廷风采。”


与著名球星斯科拉亲密接触


    阿根廷馆参观完毕,但最精彩的节目还在后面,斯科拉与玉树孤儿亲密接触时间即将来临。此时,已经接近午餐时间,斯科拉和玉树的孤儿们一同来到阿根廷餐厅,品尝了一次阿根廷美食。
    12:30分,用完午餐的孩子们早早来到阿根廷馆门前,站在为斯科拉准备好的篮球场上,自由地玩起了篮球,相互争抢,不时开心地来一个投篮,一招一式比较熟练,颇有几分篮球运动员的风采。
    13:00点左右,斯科拉再次现身阿根廷馆门前,与10位玉树孤儿一起打球。只见他两手一举,将名叫尕码维赛的男孩举过肩膀,漂亮地完成了扣篮。随后,斯科拉给孩子们每人送上了玩具。对于这些孩子,斯科拉很同情他们的遭遇,斯科拉说:“我知道他们受到过很大的痛苦,因此我也想尽可能的帮助他们,我能感受到他们的热情,我也希望向他们献上我的爱心,篮球的爱心。”有记者问,你们知道“NBA”吗?才仁抢着说:“我知道NBA和火箭队。”在一位体育记者的提醒下,他得知斯科拉就是姚明的队友后,赶忙上前与斯科拉来了个拥抱。
    球场的活动结束后,斯科拉和孩子们来到中国馆。孩子们在中国馆开始了自由的参观,他们来到立体电影院,感受中国电影历史的发展和祖国的发展的进程。虽然短短几分钟,但是在他们的脑海里已经记忆深刻。随后,坐上了观光轨道,观看了许许多多的灯光景观。即将结束时,他们通过观光扶梯,高兴的来到中国馆出口处,要求合影留念,永远记住这次意义深远的开心旅程。
    在中国馆跟前,斯科拉马上表现出西方人夸张的表情,称现场看中国馆比照片上雄伟的多,并不断发出惊叹,觉得“东方之冠”的建筑造型不可思议。进入中国馆,斯科拉频频举起相机,对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叹为观止。他向记者表示,作为中国人真值得自豪,我是姚明的队友,又签约了中国体育品牌安踏,我愿意把中国作为自己的第二故乡,能经常回来看看。
    离开世博园,斯科拉意犹未尽,一再表示要鼓动火箭队队友和阿根廷的朋友来上海世博会参观游览。 

 

世博园前排队等待入园

 

站在球场上个个都像球员

 

与球星斯科拉见面握手问好

 

先与明星合个影

 

再来一张

 

“你的手好亲切哦”

 

别离开我们

 

看阿根廷舞蹈

 

享用阿根廷美食

 

先玩个痛快

 

别抢

 

投进一个球试试

 

看我的

 

没有投进也有礼物

 

拿到礼物再合影

 

和大家一起,不能忘记我们的组织“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

 

在旗上签名

 

进中国馆也要排队

 

我一点也不累,就是斯科拉不来,等着有点累,蹲下歇会再说

 

真的很累吗?不累,就是斯科拉怎么还不来啊

 

观光轨道很过瘾

 

观光扶梯也是头一回坐

 

高兴地离开,中国馆再见!

 

说一声中国馆再见

 

离开中国馆时,怎么也得来一张合影,多么难得的机会

 

我们也困了,再见,世博园!

 

再见,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