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妈妈代团队代表在中华儿慈会“童缘”二期资助项目签约仪式上的发言
2012-02-25
在中华儿慈会“童缘”二期资助项目签约仪式上的发言

 

 

 

冬天来了,春天不会太远

 

法官妈妈代团队代表尚秀云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民间NGO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样一个充满爱和希望的场合,我仿佛看到了那些身处困境亟待救助的孩子们重新绽放的笑容,嗅到了生机勃勃的春天的气息。衷心感谢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童缘”项目,为这些不幸的孩子们谋求福祉,使他们有机会与幸福邂逅一段美丽的缘。作为法官妈妈志愿者团队成员,能够代表“童缘”第二期项目执行机构在这里发言,我感到格外荣幸。

 

    在我们的工作中常常面对“问题少年”这样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他们当中有90%来自外埠,绝大多数来自贫困地区或贫困家庭。对他们的救助不仅仅要治愈身心的创伤,更要关注他们最基本的生存,要防止他们迫于生计或因被“黑恶势力”利用而再度犯罪,这是帮助他们彻底摆脱犯罪阴影、平稳回归社会最根本的保障。毋庸置疑,要深入细致地做好这项工作需要资金支持,但同样毋庸置疑的是,这项工作无论对于问题少年今后的一生,还是对于社会和谐稳定都具有深远的意义。

 

    今年2月7日,我们救助了一名年仅16岁来自甘肃贫困地区的失足少年——小海(化名)。小海因犯寻衅滋事罪被判刑,刑满释放那天刮着四五级的西北风,零下十几度的严寒。小海的父母在离异后去向不明,他年迈的爷爷、奶奶行动困难,又远在千里之外,没有亲人能接他回家。我们看到他身无分文,只穿着单衣单裤,不住地在寒风中颤抖。为了让小海感受到温暖并平稳回归家庭,我们为他购买了回家的车票、羽绒服、棉裤、棉鞋、清真食品,亲自把他送上了返乡的火车,并再三叮嘱列车员和乘警一定把小海交到在家乡车站等待的亲人。即将分别时,小海的眼里擎满了泪水,用最朴实的话对我说:“回家后一定要好好学习,孝敬爷爷奶奶,自尊自强,做对得起良心的事,回报社会的关爱。”

 

 

 

    我们志愿者团队面对着许许多多像小海这样的孩子,也许他们曾经因犯罪受到过冰冷的制裁,但当他们鼓起勇气重新开启人生的时候,我们秉承“挽救一个孩子,就是挽救一个家庭”的宗旨,帮助问题少年和受到犯罪行为伤害的孩子走向新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这一笔笔饱含着关爱和祝福的救助资金,代表着每一位捐赠者的爱心和亲人般的温暖,我们会珍惜并用好每一分钱,让每一笔善款都成为问题少年回归社会走向新生的希望。

 

    说到这里,我想到了一位诗人的名句:“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我相信,在中华儿慈会强有力的支持下,在社会公益团体和爱心人士的热情参与下,真正的幸福就在不远处,这些孩子会带着微笑踏上回家的路,继续编织他们绚丽的梦想。最后,请允许我代表受到捐助、重获新生的孩子们,再次向中华儿慈会的领导和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